日前,山东省淄博市百亿国企的高管多是“85后”引起诸多质疑。12月12日,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晒出了高管团队的薪资和家庭背景资料。

  最新消息:

  12月12日,面对多家媒体的质疑,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负责人提供了临淄公有资产公司管理团队的人员选拔、薪资报酬和社会关系等原始档案材料。

  档案资料显示,临淄公有资产公司委托临淄区人社局组织考试,公开招聘员工。包括1988年出生的董事长张海港在内的高管团队,最低月薪2903.40元,最高月薪5387.16元,他们的父母多为农民、退休教师和医院职工等。

  当地一位政府官员说:“其实80后已经不年轻了,他们到了可以承担一定责任的年龄。”(据澎湃新闻报道)

  事件概况

  今年10月31日,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淄公资”)披露了《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

  虽然11月6日,临淄公资决定取消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另择时机重新发行,但是,记者却从募集说明书中发现了另外的信息:

  这家淄博市临淄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旗下、总资产达132亿元的国企,9名董监高竟全部为“80后”“90后”!

  9名董监高全为“80后”“90后”

  其中,1988年10月生人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海港仅是大专学历,2014年1月入职临淄公资担任财务部项目助理、项目经理,2015年11月就担任起了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彼时张海港只有27岁。

  另外两名董事,“90后”的郭宏坤和陈名洋,则均是从临淄公资起步,随后便一步登天坐上了董事宝座。

  陈名洋2015年7月刚刚入职临淄公资担任项目运营部项目助理,三个月后就当上了公司董事。当时,陈名洋还只有23岁。

  值得玩味的是,在“经营风险”项下,临淄公资的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一方面表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人员无论是业务素质还是道德品质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合格后公司才进行任用”:

  另一方面又表示“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年龄较轻风险。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年龄在24-31岁之间,年龄较轻。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和业务范围拓宽,可能会因为经验、阅历等不足给发行人的长远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不单单董监高都是“80后”“90后”,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淄博公资本部及控股子公司在岗职工共计61人,这些人员的年龄均在35周岁以下。也就是说,淄博公资上上下下全部为“80后”“90后”。

几年前还是“60后”当家

  几年前还是“60后”当家

  临淄公资并不是一直如此。

  落款日期为2014年4月的《2014年淄博市临淄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当时临淄公资的5名董事会成员全部为“60后”。

  其中,董事长王守国1965年2月生人。

官方: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

  官方: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

  在12月9日下午的情况通报中,淄博市临淄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临淄发布”称:

  近期,针对媒体关注的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监高人员“年轻化”问题,临淄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由纪检、组织、人社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对公有资产公司董事会成员任用情况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加强干部考察任用,配好公司董事会管理班子,努力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

  目前当地调查处理结果还没有公布,但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西安高新控股已经更换了相关高管。(综合中国证券报、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