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土地摘牌成交,14日凌晨2点核发“四证”,14日上午9点半正式开工……12月14日,占地500亩的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如此大规模的外商投资项目取得土地当天即实现开工建设,不但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记录,同时也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

  凌晨2点拿到“四证”

  当天就实现了开工

  12月14日上午9点半,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开工活动在济南高新区孙村举行。当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手里接过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后,内心十分激动。

  让陈宏激动的是,费斯托孙村工厂在费斯托中国战略里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未来这里将成为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和物流基地。二期项目的顺利开工意味着这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更让陈宏感触颇多的是项目审批的高效率。“前天刚拿到土地完成招标,今天就拿到‘四证’开始施工。就连总包方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项目,头天刚中标第二天就签合同,第三天就过来开工了。”陈宏说,这样的高效率全国少见。

  对于如此高效的项目审批速度,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监盖乐得·穆勒用“印象深刻”来表达惊讶。他说他10年前就到过济南,每年有一半时间在中国,还从未见过如此高效的项目审批速度。“在凤凰路的老厂房马上也将搬迁过来,搬迁时间越短,对经营状况越有帮助。在这么快的时间内能够开启二期项目,对搬迁的经济性有很大帮助。”盖乐得·穆勒说。

  高新区首创“四证齐发”

  快速审批新模式

  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二期项目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开工,离不开济南高新区首创的“四证齐发”快速审批新模式。

  济南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冯桂珍介绍,为了解决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众多、头绪繁杂的难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高新区在2016年将立项、土地、规划、建设、城市更新等相关部门整合为一个大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的大融合。

  据悉,大部制改革以来,尤其是承接了3250项市级权限以来,高新区第一时间梳理再造建设审批流程。在压缩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方面做了大胆革新,通过内部容缺受理、技术性审核前移等措施再造审批流程,2016年即提出了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十日办结”的改革目标。

  据介绍,当前,高新区在招商洽谈过程中就要求各部门提前介入,“一旦项目达成投资意向,立即采用容缺受理等方式,在办理土地手续的同时提前介入开展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等技术性工作,杜绝了内部核发的审批要件互为前置,完全实现土地、规划、建设审批业务的‘大并联、齐步走’,变‘接力跑’为‘一起跑’,彻底打通了快速审批链条。”冯桂珍介绍。

  从探索走向批量核发

  审批新模式成营商新招牌

  总投资23.6亿元的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是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如此大规模的外商投资项目取得土地当天即实现开工建设,不但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的新记录,同时也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

  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凌宁介绍,费斯托项目从10月份启动土地征收工作开始,高新区各部门、办事处、园区就紧密协作,共同组建工作专班靠上服务,倒排工期定计划,责任到人抓落实,协助企业提前开展方案策划、工艺流程设计等技术性工作。

  同时,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采用步步容缺、环环并联的方式,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四证齐发”当日即开工,在济南市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拿地即开工”。

  据悉,本次“四证齐发”进一步夯实了高新区快速审批的基础,也标志着这一审批新模式已由早期探索走向批量核发,正逐步成为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相关链接:

  费斯托在济南建全球生产中心

  总投资23.6亿元的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是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150亩,今年3月开工,即将竣工达产,此次开工的二期项目占地500亩。据悉,整个项目定位为中国市场提供工厂自动化和过程自动化的气动和电动技术全面解决方案,项目落成后可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6亿元,年上缴税金约1.5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500人,将成为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和物流基地。

  “费斯托是工厂和过程自动化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而亚洲和中国是费斯托休戚与共的一部分,所以扩大在此区域的蓝图,对我们来讲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总监盖乐得·穆勒介绍,费斯托孙村工厂将采用高精尖技术和现代化的自动化设备,并且将会有大量的价值流生产实例和工业4.0的应用。与目前的工业4.0标杆工厂Scharnhausen厂同样的自动化方案也会在这里进行运用,高度整合了信息技术、物流技术和自动化技术。

  据悉,孙村工厂也将成为费斯托职业教育中心扩大的领域,将与济南职业学院开展中德合作双元制教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修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