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管廊内设置了直饮水、供暖、通信、再生水和自来水等管道。综合管廊内设置了直饮水、供暖、通信、再生水和自来水等管道。

  济青高铁通车的脚步近了,济南东站作为备受关注的一个枢纽,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得咋样了?13日,记者从济南东站市政配套工程质量观摩交流活动上获悉,东站片区市政配套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其中综合管廊总长21.1公里,建成后无需开挖路面就可以实现管线运营维保。而且,东站综合管廊设有直饮水管道,届时,直饮水可以小区入户,片区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实现直饮水小区入户

  13日,在田园大道综合管廊项目观摩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该廊位于田园大道的道路下方,沿南侧布置,全长2.864公里。

  据中铁四局济南东站田园大道综合管廊项目部总工梅跃雷介绍,综合管廊位于地下9米深左右,设计采用单层双舱巨型结构,分为综合舱和电力舱。其中在综合舱是一个高4.3米、宽4.7米的大型通道,总共有5种入廊管线,包括通信、再生水、热力、给水和直饮水,都是新东站的配套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东站综合管廊也设有直饮水管道,届时,直饮水可以小区入户,片区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与常规配套管线直埋方式不同,综合管廊的建设能充分考虑市政基础配套的发展空间,避免敷设和维修地下管线带来的交通影响,降低路面的翻修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

  “综合管廊一大好处是后期维护方便,不破坏路面就可以实现运营维保。”梅跃雷介绍说,管廊的局部电力已经在为东站服务了,热力管线正在安装。整个配套综合管线预计明年接通。建成后管廊除了服务东站,还为周边地块开发,比如住宅、商场,提供配套服务。

  与济青高铁同步启用

  远远看去,“日出东方”造型的济南东站主体十分壮观。济南东站是济南“三主一辅”中主要客运枢纽之一,是集高铁、城际、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共交通、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东站片区南至胶济铁路、北至济青高速、西至小清河、东至东绕城高速,总用地面积46.5平方公里。

  为满足片区出行及市政配套需求,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67.6亿元建设凤凰路、田园大道等34条道路工程,施工内容涉及道路、桥梁、排水、综合管廊、专业管线、路灯及交通设施等。

  其中,综合管廊总长21.1公里,总投资18.6亿元,敷设高压电缆、通信线缆等七类管线。桥梁工程包含6座地面桥,9条匝道桥,匝道桥总长约3.6公里,总投资约3亿元。

  济南东站分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地下部分主要由地下换乘空间、社会停车场、商业开发区域和公共空间、地铁站厅及用房、出租车道组成。地上部分主要由换乘大厅、商业开发区域和公共空间、公交(BRT)车站场和高架桥组成。

  作为目前省内建设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济南东站将于本月底伴随着济青高铁的通车运行正式启用。据悉,济青高铁计划本月26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