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底,济南市民毛先生在连城广场的沃尔得英语给孩子报了个辅导班,学时两年费用38800元,但刚上了三个小时的课后,孩子发现辅导班使用的教材和学校教材不一样,对学习没有什么帮助,因此想退课。但沃尔得英语却要扣除7700元费用,这让毛先生无法接受。13日下午,沃尔得英语回应称,扣除费用中包含5800元的软件费,他们是严格按照合同扣的,不存在任何问题。

  家长:和学校教材不同想退课退费

  毛先生的孩子刚上高一,由于是外国语学校,课程和普通高中不一样,他怕孩子外语成绩跟不上,打算给孩子报课外英语辅导班。9月30日晚,毛先生带着孩子来到位于连城广场的沃尔得英语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他们机构就是专门针对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对孩子很有帮助,毛先生便报了名。

  毛先生说,他一共交了38800元学费,学时是两年,每周去上一次课就行,孩子想什么时候去只要提前预约就行。“说是一共60个问题,一个问题分四节课学完,我也不是很懂。”毛先生说,他让工作人员帮他算了一下,一个学时大约需要多少钱,工作人员算后告诉他一个学时相当于六七十块钱。

  从10月开始,毛先生的孩子开始去沃尔得英语上课,但上了三次课后,他发现了问题,就是沃尔得的英语教材和学校的教材完全不一样。“我孩子学校用的是剑桥版的,普通高中用的是人教版的,我当时还特意问了,他们说他们就是剑桥版的,没想到最后还是不一样。”

  由于教材不一样,毛先生的孩子要同时面临学校和沃尔得两方面的英语课,压力非常大,因此想把沃尔得的英语课退了。毛先生说,他从10月底就向沃尔得提出了退课申请,刚开始老师说能退,后来又说要扣除课时费等费用,总共7700元,这让他无法接受。

  “孩子总共就上了3个小时的课,他们要扣7700元,这也太贵了。”毛先生说,沃尔得跟他解释说,这7700元中包括5800元的软件费,因为软件一旦开通就没法退了,但他认为沃尔得当初给孩子开通软件费时并没有跟他说清楚,现在要退费了才提出这个问题,明显不合理。

沃尔得英语培训退费合同引市民质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摄沃尔得英语培训退费合同引市民质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摄

  培训机构:软件已用这部分钱就不能退

  就毛先生与沃尔得英语的退费纠纷一事,12月13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了位于连城广场的沃尔得英语。该机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他们一直在协商处理此事,他们向家长解释了很多遍,但至今仍没有协商出结果,争议主要在软件费方面,目前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都已介入此事。

  据该负责人介绍,他们和毛先生签有合同,总学费是43800元,优惠5000元后实收38800元,首付8800元,剩余3万元在银行分18期付清。而根据退款明细,如果7日以内提出退学扣除1500元,30日内扣除6800元,超出时间则按照实际消费的扣除。“目前他除了沙龙课没上以外,其他的科目都已经上了。”负责人表示,所以根据退款明细扣除了迷你、软件和oc课的费用总共7700元。

  “虽然从学生角度只上了三个小时,但还有一个软件费,如果他没有消费就不会扣费,关键是他消费了。”该负责人解释,他们的软件是一个APP,每个级别都有一个相应的配套软件,一个级别以“3+3”的形式学习6个月时间,而软件相当于线上课程,本来也能转给其他学生,但毛先生孩子的APP已经开通了三个月,只剩两个多月时间,没法再转了,必须扣费。

  就毛先生提出先退没有争议的31000元钱,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有严格的退款流程,如果申请了退费程序,系统里就没有账号和学生的信息了,那有争议的7700元就没法协商了,所以他们只有全部费用都没有异议才能退费,只要申请通过后30个工作日内就能退款。

  律师:格式条款应明确告知重要条款

  山东博睿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认为,培训班和毛先生签的合同应该属于格式合同,这种合同会有利于合同制定者,因此在有特别约定或重要条款时,培训班应向毛先生明示或重点讲解,毛先生阅读认可后方能签字。而开通软件费这么贵,相当于合同的重要条款,培训班应向毛先生就软件开通的费用以及如何使用、结算做约定,这样才算履行了告知义务。

  “格式合同如果本身的字很小,又藏在不容易看到的位置,你要是再不告诉人家,人家很容易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签了。”黄西文表示,这相当于培训班隐瞒了重要条款,毛先生可以先和培训班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向教育等部门投诉,如果还是无法解决则可以考虑走法律途径进行起诉要求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