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是在我国已有长达25年的历史,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家里的老人机突然不能用了。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与运营商退2G网络有关。但不少用户并未收到任何提示,也没有运营商接洽补偿事宜。记者了解到,目前运营商将在满足3G、4G信号良好的地区,逐步取消新入网用户的2G通信功能,为现阶段5G通信测试、未来5G建设腾出空间。

  2G手机突然没信号 老人失联急坏家人

  “最近我母亲的手机突然没信号了,开始我还以为是手机没电了,可连续一个多周都打不通电话,询问我爸才知道,原来是母亲的手机没信号了。”在济南工作的任先生说,近两个多周以来,他母亲的电话一直都没有信号。

  任先生说,手机是2016年年底买的,当时特地买了一部老人机。“家里老人用不习惯触屏手机,点名要那种老式的有物理按键的老人机。于是,我就从网上为她买了一款诺基亚的黑色手机。”据介绍,这种手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不能上网,是很早的2G手机。

  原本以为是手机坏了,任先生就想等回家时再给母亲买一个。可是他回家后却看到,手机屏幕出现“插入SIM卡”提示,手机不能正常拨打、接听电话。但手机卡放到别的手机上也能用。一家人都很纳闷,怎么好好的手机突然就没信号了。

  “后来,我听朋友说最近运营商正在退2G网络,才把两件事联系起来。”任先生最近才知道手机没信号的原因,是运营商在作怪,是他们不再提供2G信号造成的。

  为此,任先生当着记者的面,给运营商打了电话。然而,客服人员比较官方的回复,任先生并不满意,“我已经购买了老年机,并且正在使用2G的网络,运营商说退就退,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损失,这部分损失该谁承担?”

  卖场老年机依然在售 有的不识别4G信号

  记者调查发现,因为大多数人并不知情2G退出,仍有很多人被“坑”。 

  在泉城路几家手机大卖场,依然有很多店铺在售卖老人机,大多数商家也称并不是很了解2G退出情况。不过,由于3G、4G网络的普及,大多数商铺工作人员称,目前市面上的老年机基本都支持移动4G信号,但是得分运营商和网络制式。

  据了解,大多数老年机的价格都在150元到200元之间,常见的主要有天语、诺基亚、金国威等品牌。一位商铺的店主说,目前的老年机基本都能支持移动4G信号,但能支持4G信号的老年机并不多。

  在泉城路中段的某卖场中,记者探访了5家商铺,仅有两家明确表示有可以支持4G信号的老年机。“这款手机也是最近才出的新款。”一位商铺店主介绍,有的手机说是可以支持4G信号,但是信号比较弱,质量不是很好。而能支持4G信号的手机,大多是都是刚刚上新的金国威等。

  在另外一家卖场,一位柜台导购说,最近前来看支持4G信号老年机的顾客很多,不少老年机都因为2G信号的问题没法使用了。

  运营商退出2G网络 为5G信号腾频段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张山东地区退网的时间表,不过,这份退网时间表,目前记者并没有从官方获得证实。

  据了解,2G在我国已经有25年历史了。25年后,2G网络终于要退出历史舞台了。有人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此前,运营商曾经发布公告,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近期将对现网的2G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建议用户使用3G或者4G网络的手机终端。但是并没有大范围的宣传,导致很多用户并不知情。

  目前,2G设备老化严重,故障率高,维护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大,此外2G设备的能耗也很高。而在偏远地区等信号不好的地方,手机会自动从4G信号变成3G或2G信号。这个时候,上网速度会变得非常慢,微信都会很难刷出来,但是,电话还是可以打。这是因为2G占据了优质频段,覆盖更好。如果3G/4G使用相同的频段,一样也可以做到优质覆盖。如果关闭2G,把2G频率让给3G或4G,能够解决“偏远地区信号质量下降”这个问题。

  律师说法

  用户不能正常通信 运营商涉嫌违约

  目前是4G时代,大部分人都在使用4G网络。还在使用2G的用户,其实并不多。通常所说的2G用户,指的是两类,一类是办理的2G业务套餐,未开通3G/4G服务,另一类是开通了3G/4G服务,但手机并不支持。这部分用户基本上以使用功能机的老年人为主,只是偶尔打打电话,对费用很敏感。根据相关数据,某运营商2G客户占比约为客户总数的2%,约500万左右。

  可以说,2G退网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对运营商来说,这些用户并不能带来很多的利润收入。

  “但是,即便如此,运营商应该做好退网前的善后工作。”一位通讯行业人士表示,虽然相比较3G、4G用户来说,2G用户的基数可以说寥寥无几,但这并不能成为运营商忽视这部分用户的理由。“运营商这种不提前通知,就直接停掉的做法太简单粗暴了,其应该做到事前告知、事后与客户进行相应的沟通,必要时为用户相应的补偿。”

  山东华鲁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隋思玉律师表示,2G网络用户当初与电信运营商之间是签订了服务合同,而且按照合同约定,在服务协议到期之后,除非双方重新达成新的协议,否则理应按照原条款内容自动顺延。如果,运营商单方升级设备或者网络,导致2G用户不能正常通信,则涉嫌违约。运营商应提前告知动员2G用户,升级设备终端、或者与2G用户协商解决,而不应忽视广大2G用户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