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沂源县中庄镇党委政府致力于化解信访积案、及时调处新案,转变工作方式,加强事前预防,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开创了良好的信访工作新局面。

  畅通渠道、调解纠纷,确保农村矛盾纠纷化解的无隙覆盖。“以民心定重心、以政风塑民风”,努力搭建多种形式的群众诉求平台,在全镇45个村进一步完善了村级“三层”调解网络,建立健全各类信访工作制度,每个工作日全天候接待群众来访,以主动、及时、就地调解的原则,实施以情、以理、以法调解,及时化解农村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家庭矛盾不出门、邻里矛盾不出组、社会矛盾不出村”的“三不”目标。

  主动了解、贴近民意,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结合开展镇村“三谈一关爱”(约谈、座谈、入户谈,关爱老党员)活动,对我镇所有可能出现信访问题的重点人员进行大走访活动,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诉求优先分析解决,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安民、富民、乐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问题,成功将信访人的心思留在中庄,把群众的目光聚焦到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治理、多方助力,树立全镇信访工作“一盘棋”思想。中庄镇于2018年4月份投资约90万元启动了中庄镇综治中心的硬件建设,整合信访、综治、司法、公安派出所、巡回法庭以及责任区、村、网格员力量,压实部门和责任区、村的责任,严格奖惩,在全镇建立大调解、大信访维稳格局,从实际出发改革社会治理模式,是维护一方平安的前沿阵地,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积案老案特别是上级挂牌督办案件,努力形成“党委领导、多部门协同、各方面参与”的信访工作格局。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