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听说过这种事儿,咬我的这只抻直了得这么长,有个50多公分。”12月13日下午,任涛正坐在医院骨外科的病床上,用他那缠满纱布的左手配合着右手向同病房里的病友们比划着,不时惹着病房里的人哄笑,任涛讲的是他被一条“鱼”所伤害的故事。原来3天前,任涛在给一条“娃娃鱼”洗澡时左手中指被狠狠咬住,最终让他住进了医院。

左手手指受伤的任涛通过手机打理饭店生意左手手指受伤的任涛通过手机打理饭店生意

  任涛今年34岁,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土钵土碗”饭店的合伙人和特二级中式烹饪师。10号那天中午,任涛看到店里鱼缸里的“娃娃鱼”身上充满了粘液,让水缸里的水有些发浑,便突发奇想想给“娃娃鱼”洗洗澡。“以前也没清洗过,就是把水换了就行了,这次想给它洗洗,洗洗干净啊。”任涛说,“娃娃鱼”对水质要求比较高,本想着做做好事,没想到当他拿起“娃娃鱼”,打开水龙头后不久,“娃娃鱼”一个扭头就咬住了他的手指。

  “咬到的时候我心里还寻思没事儿,但后来我发现手拿不出来了,心里想坏了。”任涛说,当时“娃娃鱼”咬住他的手指后,身体扭动着转圈并发出“呜呜”的声音,跟鳄鱼似的。任涛把手提起来,没想到“娃娃鱼”就跟着他的手悬在半空中。情急之下,任涛便蹲下用右手掐住“娃娃鱼”的头,最终“娃娃鱼”松开了口。“拿出来一看左手中指上的肉断了,都能看到骨头,血一下子就出来了。”任涛说,看到伤口后,他先去了饭店附近的脑科医院,结果脑科医院处理不了,他又急忙赶到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做紧急处理。任涛告诉记者,就诊时医院的医生也很好奇,告诉他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接下来在度过6天的感染期后,医生就会对他的手指进行手术,接上断了的血管和神经。

  “我现在先把这条鱼养起来,打算留个纪念。咬人了,这也算条名鱼。”任涛说,近年来人们吃惯了鸡鸭鱼肉,会吃“娃娃鱼”这样的新奇食物,在他的饭店里一条“娃娃鱼”再配上几盘配菜的套餐能卖到400多块钱,看到有市场前景,他就不断从济南海鲜市场的合法渠道购买人工养殖的“娃娃鱼”,之前已经做过多次“娃娃鱼”的菜品。而在他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里程中,听说过做菜时有被蛇咬的,也有被甲鱼咬着的,还从没听说过有让“娃娃鱼”咬着的。被咬后躺在病床上他也在网上搜索过,但也没发现有让“娃娃鱼”伤害的厨师。

  后来,记者来到任涛的饭店,见到了那条“肇事”的“娃娃鱼”,只见“娃娃鱼”通体深褐色,身上分不出眼睛和嘴巴,匍匐在水中一动不动,看似并不凶猛。在检索相关材料后记者发现,“娃娃鱼”不可貌相,它的学名叫大鲵,根本不是鱼,而是一种肉食性两栖动物,食物包括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在捕食的时候很凶猛,常守候在滩口乱石间,发现猎物经过时,会突然张开大嘴将猎物囫囵吞下,再送到胃里慢慢消化。谈到“娃娃鱼”的凶狠,任涛也说,他以前感觉“娃娃鱼”很温柔,这次让他长了见识,希望以后大家特别是小孩子们,还是不要随便“调戏”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