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考研学生延时锁门西电楼管大叔被开除?学生发帖维权

西电学生:西电学生:

  楼管是好心,有女生哭了,有人拥抱大叔告别

  当事楼管:

  离开是家里原因,已在84个自习室给学生做“检讨”

  后勤部门:

  楼管说话不当引误会,自习教室将延长关闭时间

  学生:楼管是好心,有的女生哭了,有同学拥抱大叔告别

  当事楼管:我表达不当,离开是家里原因,在84个自习室“检讨”

  学校后勤部:都是误会,自习教室将延长至每晚12时关闭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摄影 赵彬)为学生延长自习楼使用时间,楼管被开除?校方称,这是一场误会。

  “楼管大叔被开除”

  学生发帖维权

  昨日凌晨2时许,有学生在网上爆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楼管大叔因容留考研学生学习到很晚被开除,“大叔还要做检讨,元月底就要离开学校了,同学们都非常不满。”

  昨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西电C楼,提起“楼管大叔被开除”一事,学生们都知道。大三女生小刘说:“大叔12日晚上挨个教室给我们道别,眼睛通红,他因为晚关楼门被开除了。别的学校有通宵自习室,我们学校没有,可最近快考研了,大家让他晚点关门,他都是为我们着想。”她说,楼管大叔平时很亲切,他每晚10时都会去教室提醒“娃们该回去休息了”。

  小王说,他会在自习室待到晚11时许,“学校图书馆也可以自习,但地方小,A楼和B楼是教学楼,关门早,C楼是自习楼,所以同学们都喜欢到这儿自习。楼管大叔对我们好,基本都是晚上11点半关门,早上5点多他就开门了。”小王说,对于楼管大叔的离开,大家想帮他做点什么,但又无能为力,想对大叔说“对不起”和“谢谢”。

  “昨晚(12日晚)11点多我们在物业值班室门口围着大叔,有的女生哭了,有的同学拥抱大叔告别。”肖同学说,“他平时工作认真从不偷懒,我们丢了东西他帮着找,每次都会假装责备,提醒我们以后把东西看好。”

  因为锁门晚

  楼管大叔84个教室做“检讨”

  昨日上午10时许,在西电C楼立远物业值班室,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正在写材料的54岁楼管牛永祥,他说,刚是物业领导让他写道歉信,“我引起了学生的误会,要给学生说明一下。”牛永祥说,自习楼有规定,每日凌晨5时10分开门,晚10时30分锁门。“很多同学都给我说快考研了,想延长自习时间。我就私自打开电子门禁,学生晚上11点半走,一刷饭卡就能出去。这是我的不对,忽略了安全和休息问题。”牛永祥说,12日晚他在C楼的84个自习室都给学生们做了“检讨”。

  “因四六级考试、考研临近,11日开会强调锁门问题,昨晚(12日晚)我给学生说,‘你们都要早早走,既然大叔帮了你们,你们也要帮大叔,如果不早早回去,我就要被开除了。’这是我表达不当,我没收到开除通知,是家里有事,干完这学期,明年1月底就走了。”牛永祥说,没想到学生们将此事发到了网上,闹出大误会。

学校后勤部:楼管说话不当引学生误会学校后勤部:楼管说话不当引学生误会

  昨日,西电C楼立远物业黄姓负责人说,是牛永祥表达方式不对,“没有人要开除他。”

  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发出情况说明,称关于该门禁管理员要被开除的说法并不属实,“学校南校区物业服务中心未有开除或者打算解聘该门禁管理员的事情。经向该门禁管理员了解,当天晚上,他在例行巡楼提醒同学们准时离开教室的过程中,因担心大家不按时走,就说了几句不当的话,造成了同学们的误会,他对此深表歉意。”

  同时,后勤保障部称,经研究决定:一是将C楼自习教室延长至每晚12时关闭;二是根据学生实际需要,设立通宵自习场所供使用。

  >>记者手记

  楼管大叔所做 正是大学校园需要的人文关怀

  学生担心楼管因延长自习楼使用时间被开除,通过网络发声,想帮楼管大叔保住工作。这背后,是学生和大叔之间深厚的感情。

  有的学生带了锅盔到自习楼值班室,大叔都会拿出电饼铛给热一热。大叔把学生当自己孩子去爱,换来的也是学生对他的维护。可能是想让学生早点离开自习楼,语言表述有不当的地方,但学生怕大叔受委屈,更不愿让大叔为了他们丢工作。

  大学应该是最注重人文关怀的地方,而楼管大叔用实际行动将人文关怀展现出来,这于细微之处给了学生最好的示范。还好,这是一场误会,但千万别让误会伤害到善良付出的人。还好,有这一场误会,让学生的自习时间得以延长,也让大家认识了认真工作的好心楼管大叔。 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