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网12月13日讯 (记者 马文文) 12月13日,山东省第68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陈鲁鲁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采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13岁的血液病患者。1989年出生的陈鲁鲁,是一名中共党员,曾在人民解放军服役5年,现在菏泽市巨野县赵楼煤矿综掘二区从事巷道掘砌工作。

  初见陈鲁鲁,他个头不高,黑黑胖胖的脸颊上托着一副黑框眼睛,说起话来脸上总带着腼腆地笑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

  坚持无偿献血10年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陈鲁鲁告诉记者,自2008年入伍至今自己坚持每年献一次血,已经坚持了10年之久。2016年献血时,正巧赶上菏泽市巨野县里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当了解到大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情况,陈鲁鲁便报了名,在献血车上他挽袖捐献了400 毫升血液,同时多抽取了10毫升留样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

  由于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非常低,通常十万人中才可能有一例匹配,陈鲁鲁的配型信息在录入后似乎便石沉大海。直到今年九月份的一天,陈鲁鲁的妻子徐静突然接到菏泽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徐静回忆道:“得知我丈夫和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时,我当时想都没想就答应下来,感觉不管怎么样,可以救人一命就没啥可犹豫的,救人最要紧。”

  为成功捐献他戒烟锻炼身体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优质的造血干细胞,从接到菏泽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后,陈鲁鲁就开始戒烟戒酒,加强身体锻炼。陈鲁鲁说,以前也尝试戒烟,但总是下不了决心,而这件事让他戒烟的意志力很坚定,且坚持了下来。

  陈鲁鲁说,虽然自己与对方素不相识,但自己的一点付出就能挽救他人一条生命,是一件非常有价值且有意义的事,希望采集捐献工作能够顺利。

  一切准备就绪后,有一个问题摆在陈鲁鲁面前,赴济南捐献也不是一两天的事儿,得请几天假,但因为近日单位生产任务特别紧张,平日工作认真负责的陈鲁鲁不好意思在这个节骨眼上向单位请假,于是便希望请菏泽市红十字会帮忙。菏泽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得知陈鲁鲁的难处后,第一时间联系到菏泽市赵楼煤矿矿长郭念波,在介绍了陈鲁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后,得到了肯定地答复:“单位会协调好一切,全力支持陈鲁鲁赴济南捐献。”

  综掘二区党支部书记张峰告诉记者,平时陈鲁鲁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员工,脏活累活抢着干、争着干,从未缺过勤,十分能吃苦。

  陈鲁鲁的班长李洪朋说:“平时小陈从没跟我们聊起过(献爱心),直到要去正式捐献了才听说他献过那么多次血,还将要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真没想到他做出了这么伟大的一件事。”

  作为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陈鲁鲁说:“我也是位父亲,我知道那位13岁患者的父母现在的心情,得知孩子生病后得多着急,希望孩子能尽快康复,早日重返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