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护士,是人们心中的白衣天使。第二份工作,她选择了大多数女性都不会接触的行业——电焊。面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的巨大反差,她没有退缩,而是爱上了这行。干在前,抢在前,她坚持了16年。她是蔺红霞,莱钢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也是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齐鲁金牌职工”、全国技术能手。

  干在前,抢在前 从事电焊工作16年

  1998年,蔺红霞在莱芜铁矿医院从事护士工作。2002年7月,因工作调动,她来到莱钢建筑安装公司金结工程部从事电焊工作。

  顾不上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的巨大反差,蔺红霞迅速适应了新环境。刚调过来那年,她的孩子仅有几个月大,正处于哺乳期。“当时是有点犹豫,然而,当我慢慢了解了公司一代又一代优秀焊工的创业历史和骄人业绩后,再加上家人对我的支持,更坚定了我去干好这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蔺红霞说。

  隔行如隔山,没有任何焊接理论,实战经验,蔺红霞白天跟师傅学习焊接实践,晚上回家继续找专业书籍学习焊接理论。通过不间断的学习,她很快熟练掌握了焊条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电渣焊、埋弧焊等各种焊接方法和操作技巧。

  氩弧焊被称为焊接之母,许多从事电焊工作一二十年的老焊工也没能过“仰焊”这一关,其技术难度可想而知。蔺红霞在练习仰焊时,焊花顺着领口袖口溅进脖子手臂,经常是旧伤没好又添新伤。

  “公司老一辈电焊工在那样艰苦的年代,都能取得辉煌的业绩,还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荣誉,与以前相比,现在的环境和设备好了很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传承好代代建安人积累的焊接技艺和精神财富。”蔺红霞说。

  熟练掌握各种焊接方法 创新解决内部施焊难题

  焊工作又累又苦,蔺红霞从没抱怨过。夏季高炉抢修的时候,炉外加炉内的高温常常让蔺红霞难以忍受。身上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扣上安全帽后,不到一分钟汗水就会顺着脸颊往下流,衣服也会被汗水浸湿,但接着又会被炉壳的温度烤干,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脸上的灰尘和汗水都夹杂在一起。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过放弃。但是等工作结束后,看到所焊的焊缝全部合格,炉子正常运转的时候,这种念头就会烟消云散。”蔺红霞告诉记者。

  经过不断研究、突破,蔺红霞的电焊技术突飞猛进。特别是对焊条电弧焊和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及氩弧焊的焊接,达到内部探伤无缺陷,这在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中得以广泛应用。

  蔺红霞创新的40mm炉皮大电流画圆圈焊接操作法不仅保证了焊接探伤合格率,也保证了工期提高了效率;管道单面焊双面成型焊接操作法解决了内部无法进行施焊的困难;圆管柱环板焊接工艺的改进,解决了探伤时所存在的问题,节约成本,保证探伤合格率达到100%。

  在钢城区金水河学校综合楼工程制作中,圆管柱环板焊接探伤和非探伤部位变形难以控制,蔺红霞和工友结合工程难点,逐一展开攻关,最终利用加衬板法解决了环板内焊接难题。新技术的应用,为工程按期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得到业主一致认可。

  坚持言传身教 积极为单位培养焊接人才

  红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劳模带头作用,别人不干的她去干,别人不能干她去干,由于空间问题不能干的她都会去干。她不仅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份职业,更当成了一份事业。

  同时,她还坚持言传身教,积极为单位培养焊接人才,近几年曾多次带徒达20名,并成为公司骨干,其中有多名参加过莱钢级、省级、全国级的技术比武,并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2013年4月,建安分公司以蔺红霞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底,省冶金工会表彰了蔺红霞劳模创新工作室,逐渐成就了建安公司独具特色的电焊工工匠品牌。

  作为蔺红霞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牵头人,她时刻不忘以工作室为平台,以项目课题研究与应用为载体,围绕施工生产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安全生产等主题,按照人人可创新、事事可创新、时时可创新的要求,开展课题研究和攻关创新,以解决生产建设、热线检修中的技术发展瓶颈难题。以创新为核心,以相互合作为方式,围绕施工建设中心工作。

  近年来,建安公司承揽了福建、海南、上海、扬州等多项大型钢结构焊接任务,工程施工中,在蔺红霞的带动下,职工的创新活力得到激发和释放,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推广应用达14项。先后提合理化建议42项,获上级奖励21项,获国家专利30余项,共创造经济效益5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