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此前发布通知,解禁犀牛角、虎骨入药限制的消息,引发广泛争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言人黄采艺今日(12月13日)对此表示,将暂缓出台通知配套实施细则,继续严格禁止犀牛和虎及其制品贸易,严禁犀牛角和虎骨入药。

  今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严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的通知》,提出因特殊情况出售、购买、利用、进出口犀牛和虎及其制品,一律依法申请行政许可,经批准后实施。

  其中包括,因医学研究或临床救治危急重症、疑难杂症等需要利用犀牛角或虎骨的,仅限从除动物园饲养、繁育之外的人工繁育犀牛和虎获取犀牛磨角粉和自然死亡虎骨,并在符合条件的医院,由符合条件的处方医师实施。

  中国自1993年起施行的严禁使用犀牛角、虎骨制药的限制,在延续25年之后被打破。

  黄采艺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回应说,《通知》需要有配套实施细则,经研究,我们决定延缓出台《通知》的实施细则,继续实行“三个严格禁止”,即严格禁止进出口犀牛和虎及其制品;严格禁止出售、收购、运输、携带、邮寄犀牛和虎及其制品;严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入药。

  “中国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立场是坚定、主动的,也是一贯的。”黄采艺说,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方,在打击野生动物走私、非法贸易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他透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从11月13日到12月31日期间,正在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集中清理整治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的非法贸易,严厉打击类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