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德州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降雪,气温骤降刺激了火锅店的繁荣。无论中午还是晚上,“宽窄巷子”这家几十平方的火锅店总是座无虚席。

  “店小客多,还要得益于税收优惠的‘添薪加火’”,火锅店老板李女士高兴地说。“营改增以后,交的税明显少了,省下来的钱用来装修店面、提升服务,名气慢慢就积累起来了。”

  营改增以来,山东税务部门凝力聚焦小微企业发展,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全心帮助解决更多实际困难,积极助力小微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减税“红包”不断 小微发展抢先机

  随着“双十二”的临近,宁津县兴德广告有限公司的老板陈宁每天一早就开始忙碌。属于他的战场并不是电商平台,而是摄影棚。

  近年来,该县“淘宝村”发展迅猛,年木器家具网销额达到了4亿元。陈宁率先瞅准了其中的商机,注册了一家广告公司,为“淘宝村”电商平台所需的产品提供摄影、广告设计等服务。不搞“同质化”竞争,拿出“一招鲜”的手艺,陈宁的小公司干的红红火火。“我大概算了一下,营改增两年多,至少减税4万多。”这让陈宁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我们还要聘请专业的电商摄影师,用更好的服务拿下更多的客户。”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除了税制改革带来的征收率下降、税基降低等减税因素,营改增后还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减税力度。”

  “去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几十家小型沙子厂到办税服务厅咨询减税问题,这些企业销售额一般刚刚超过80万,如果转为一般纳税人,要按照适用税率缴税,税负将有所增加。”临清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国家提高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由以前的80万提高到500万,这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是一个特大的好消息。

  临清万通建材的老板王刚激动地说:“对于我们这些小企业来说,以前80万的标准太低,而且我们也没有什么进项,不能抵扣销项税额。现在好了,标准提高到500万,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以后,每个月可以少缴4000多元的税款,办税程序也简单多了。”

  菏泽牡丹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王宜力认为,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结构性减税对企业降成本可以说是“真金白银”的支持,后续对企业发展转型、提高核心竞争力将有更深远的影响,势必会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乘数效应。

  促进转型升级 实现做大做强的“小目标”

  营改增不仅为小微企业带来了改革红利,还借助市场的力量,在制度上促使小微企业规范管理、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和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冠县新宇公司李老板表示,以前为了压缩成本,没有聘请专门企业会计,都是由事务所代办。兼职的会计不了解公司具体情况,只根据提供的票据简单建账。“现在这一套已经落伍了,要想充分享受税收政策优惠,搭上国家税制改革的快车,就得规范财务经营。”去年,李老板为公司聘请了1名专业会计,建立了规范财务帐薄,顺利通过了税务部门的减免税政策实地核查,享受到的政策红利也远高于聘请会计的成本。“不光减税了,而且公司管理规范了,我能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客户能抵扣税款,找我们公司合作的客户也更多了。”

  营改增打通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企业外购的设备和服务都可以抵扣,为资金紧张而又想更新设备、升级技术的小微企业缓解了后顾之忧。“只有与时俱进改进经营管理,才能最大程度地享受营改增改革红利。”济南霞光公司的负责人杨女士介绍,原来购置设备不能抵扣,销售产品需要缴纳营业税;营改增后,只对产品和服务增值的部分缴税,公司更新机器设备的动力更足,核心竞争力更强,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

  同时,营改增提高了大中型企业寻求非核心业务外包的积极性,产业链进一步拉长,也为相关领域的小微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以山东聊城天宇数字技术公司为例,营改增后,由于外包服务取得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税款,公司外包业务增长了5倍,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公司有了更多精力强化核心业务。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董文毅教授认为:“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可以将买卖双方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完整的信用链条和抵扣链条,从而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规范经营、资源整合、同步发展。”

  税务保驾护航 铺就小微发展高速路

  小微企业无小事,小企业更需要大关怀。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山东税务部门围绕小微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精准施策,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拓展纳税信用增值应用,让小微企业享受税收政策红利不落下、不耽误、不打折。

  “税务局的服务太贴心了,税收政策第一时间告知,就连申报也全程辅导,让我们及时掌握优惠政策,足额享受不打折扣。”淄博赛普三维快速成型技术有限公司法人马金风介绍,赛普公司创业初期举步维艰,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获得了一系列贴心服务:扫描办税服务厅二维码,获取小微企业各项政策“大礼包”;加入小微企业涉税咨询QQ群,得到全天候政策答疑;参加小微企业“专题课堂”,及时掌握优惠政策;还有税务人员面对面的主动辅导和上门指导,及时帮助赛普公司渡过了创业初期的“困难期”,并签下了创业后的第一笔订单,预计销售额近14万元。

  在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山东银保监局与27家省级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推出了一系列围绕纳税信用的金融信贷产品,帮助小微企业以纳税信用“换”贷款。

  山东泰瑞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开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线缆TPE材料的小微企业,因为缺少前期研发资金,企业周转受到影响。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帮助企业贷款9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这笔款项就像是‘及时雨’,帮助我们继续投入研发,扩大市场份额。”公司负责人王彦君由衷感慨。

  截至目前,全省各签约银行已累计发放银税贷款3.85万笔,总金额达609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5亿元,占比达到32%。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薛建英表示,随着营改增利好效应的不断显现,山东税务部门将不遗余力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和税收政策,用改革优服务、用政策促发展,为全省小微企业创造更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税”前行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