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利拍卖会吸引了很多企业。中科院专利拍卖会吸引了很多企业。

  “10万!还有出价更高的企业吗?10万一次,10万两次,咚……”随着拍卖槌清脆的敲击声,一项名为“一种负载金纳米粒子的石墨烯气凝胶及其制备方法”的高科技成果在经历了多轮加价后,以起拍价5万、成交价10万的高价成功拍出。这一幕发生在12月12日上午中科院专利成果拍卖会山东专场的活动现场。这是中科院今年在山东举办的第二场专利拍卖,中科院院属41家机构、743件专利再次齐聚济南,12日选择了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16件专利成果进行现场拍卖。

  记者在竞价拍卖现场看到,满座企业代表“硝烟弥漫”,一号拍品名为“数据流中带权值频繁项挖掘方法和系统”,对应的产业是数据处理与存储技术,起拍价是20000,加价幅度是5000。随着拍卖开始,至少三家企业同时举牌,短短几秒钟内价格迅速提升,最终被来自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以5万元的价格成功捧回,溢价率达到150%,而这件专利近用了5秒钟就拍出。

  此次无底价拍卖的专利之一“一种长腔长微机电可调谐法布里—波罗滤波器”属于网络管理技术领域,起拍价1000元,加价幅度1000元,“特惠”的价格引发了在场5家企业的轮番举牌,最终以11000元的价格成功拍出,溢价率高达1000%。

  相比今年3月的首场拍卖会,此次拍卖会形式更加多样,采用了增价拍卖、无底价拍卖、降价拍卖、网络与现场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现场拍卖也更为紧张、刺激。记者了解到,此次拍品如此火爆,源自于此次拍卖的专利涉及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28个行业领域,这次拍卖会总结了第一次拍卖的经验,更加有针对性地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参拍专利与我省企业技术需求进行了自动匹配。

  “这次拍卖会主要是服务济南的企业,我们发现济南的企业越来越重视科研,对于科技成果专利转移转化的热情非常高。”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说,“我们中科院还有4.7万件存量专利,我们还将把这些专利面向山东企业敞开。”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