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兰高速项目在济南市境内全长约 24.33 公里,位于平阴县境内,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 120 公里 / 小时,估算投资32 亿元,计划工期48个月。截至目前,济南段累计完成投资约21.9亿元,其中路基工程完成98.7%,路面工程完成73.6%。黄河大桥累计完成7.62亿元,占总量的85.1%。

  黄河大桥总长3916米,主桥为双塔中央索面斜拉桥,主塔高140米,采用宝瓶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主跨跨径430米,采用钢-混组合梁,是目前黄河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桥梁。设计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是国高青兰线泰东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

  黄河大桥设两个主塔:46#主塔和47#主塔。黄河大桥主塔从钻孔到塔冠封顶施工,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先后克服了大直径百米超长钻孔灌注桩、弧形塔柱施工、承台9072m³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筑、塔梁同步施工等技术难关,并成功平稳度过黄河调水调沙洪峰,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施工进度。10月8日,黄河大桥46#主塔成功封顶,12月4日,47#主塔封顶,标志着黄河大桥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

  12月13日,记者从济南交通委获悉,青兰高速主线将于明年6月竣工,9月份全线竣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将为济南再添一条干线高速,对完善全省乃至全国的骨架路网结构布局,加快山东中西部发展,拓展山东沿海港口经济腹地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利于解决平阴对接鲁西南有路无网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平阴县招商引资环境,为更好地向外推广玫瑰、阿胶两大特产提供更坚实的公路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