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当地时间12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香港出席“一带一路:由香港进”论坛时表示,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全球化的不断加深,现行的规则和法律将发生巨大变化,拥抱变化的人才有未来,中国的企业没必要过于担心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同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所有的规则和法律都会发生剧烈的变化,当然很多人很担心变化,但是我告诉大家,不担心变化、拥抱变化的人才有未来。当前,全球的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的要素,但可以确定的事情只有一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踏踏实实做好自己。解决好自己家的问题,才能够迎接全球的挑战。大家企业不大,不要过多担心世界经济,担心自己的企业比担心别人重要得多。

  [解说]马云谈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不是输出过剩产能,而是共同摸索一种更加完善的发展模式和贸易游戏规则。“一带一路”的使命是要给全世界创造价值,让这个世界更加平等和普惠。

  [同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过去的全球化是大的国家、大的企业才有机会,它们都从其他地方获得廉价的资源和劳动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为主。“一带一路”所带动的全球化,是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为当地做一些它们现实情况下做不到的事情,为当地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一带一路”的使命是要给全世界创造价值,让这个世界更有活力,更有创新,更加平等,更加普惠。

  [解说]马云还强调,香港是世界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在过去,香港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起点,在未来,香港亦可以成为周边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起点。香港金融、商业、全球化方面的优势,与内地人力、物力、资金方面的优势相结合,会给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