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办事处,西河北村党支部书记仲桄维冒着严寒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四里八乡。它犹如寒冬中袭来的一股暖流,为这个小城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8日寒夜,仲桄维跳进冰冷的井水救人。8日寒夜,仲桄维跳进冰冷的井水救人。

  闻听有人落水,跑到井边就跳下去

  11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市章丘区普集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了正在住院治疗的仲桄维。

  “再晚几分钟,人就可能救不上来了。”回想当天的情况,仲桄维还是有些后怕。8日晚上六点左右,结束村委一天工作的仲桄维刚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吃饭,便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以及村民的求救声,“有人跳井了,快过去救人啊!”

  机井离仲桄维家约有100米远,听到呼救声,他来不及多问一句立马奔向机井。此时,几位村民已先期赶到,但面对深深的水井,看到水中挣扎的妇女,几位村民只能干着急,“他们大都六七十岁,也不会游泳。”

  仲桄维一边跑着,一边脱掉身上的外套和衬衣,来到机井旁,二话不说就跳了进去。“幸亏她穿的衣服厚,在水中还有浮力。”在水中,仲桄维抓住落水妇女,托起她奋力游向机井边,抓着机井壁上的水管等待其他村民来救援。

  其他村民陆续赶来后,仲桄维用村民递下来的绳子拦腰系住落水妇女,由村民们合力将其拖了上去。

  冬日的夜晚,西河北村气温已降至-10℃以下,井水更是冷得刺骨。忍受着水下寒冷与因救人而体力透支的双重考验,仲桄维已是精疲力尽。最后,他用仅存的一点力气抓住村民递下来的绳子,爬上井口。

医生说,仲桄维还需在医院治疗一周左右。医生说,仲桄维还需在医院治疗一周左右。

  被救妇女已出院,他被冻坏还得治疗

  为了确保落水妇女和下水救援者仲桄维的安全,村民们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落水妇女刚救上来,救护车便已赶到。仲桄维哆嗦着说,赶紧先把落水妇女送去医院检查。

  “书记,你也跟着一块去医院检查检查吧!”面对村民们心疼的劝说,已冻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的仲桄维摇摇头,执意回家。“他浑身湿透,打着哆嗦,说不出一句话,太吓人了。”得知丈夫大冬天跳井救人,妻子李杰立马赶回家中。

  担心丈夫身体出事,李杰当晚请了村内一位医生来诊断,“煮了姜汤,盖了三四床棉被,他却一直头晕腿疼,恢复不过来。”9日一早,仲桄维头晕腿疼无法下地,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目前仍在住院治疗。而被救村民已脱离危险,9日回家休养。

  “目前,他的血常规、血糖指数不太正常。预计还需要住院一周,如果到时各项指标都正常,便可出院。”据医生介绍,仲桄维前来救治还算及时,并未发生血栓、休克、胸闷等冻僵并发症,“听闻他的救人事迹,我们也会尽全力救他,让他早日康复。”

  这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

  “可能是因为家里的一些琐事跳井,真是不应该。”对于妇女跳井的意图,西河北村村民们猜测。尽管妇女家人再三对仲桄维表示感谢,甚至拿钱慰问,但仲桄维总是说,“你快去照看她吧,我这里没什么事,不用再花钱了。”

  据村民们介绍,这并不是仲桄维第一次见义勇为。早在1997年,村里一名女孩因大雨掉落河中,幸亏仲桄维发现,及时得救。这种优秀品质,仲桄维自认为得益于自己四年的从军经历,“我在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服役,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应该的。”

  “其实我水性也不好,关键是大伙抢救及时。”面对此事,仲桄维一再表示,能把人救上来是大伙儿共同的努力。“我们村书记就是一个实在人,平常不善表达,但做事他总是能第一个往前冲。”对于仲桄维跳井救人的大胆举动,村民们并没有太多意外,“他总是那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