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冬季气温逐步走低,炒货市场又进入了热闹期。近日,有济南市民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薛记炒货店新上的塑封袋比老袋子重了不少,但在称重时却不去皮重。记者探访时购买了一款每千克396元的巴西松子,买松子花了41.98元,细算下来,其中6.3元花在了塑封袋上。

  市民投诉:新塑封袋太重,感觉“被耍了”

  济南市民张先生反映,12月7日晚,他在薛记炒货济南燕山店买香菇片时,发现店里盛炒货的塑封袋换了新款。“新袋子拿在手里,明显感觉到比老袋子厚实,分量更重。”张先生说,他当时挺好奇这样一个袋子到底有多重,就在香菇片称好后,他把一个空的塑封袋放在了计价秤上。不称则已,这一称令张先生格外恼火:“香菇片每千克196元,我准备买的香菇片重0.132千克,25.87元。包装袋重16克,算下来是3.14元。这到底是卖炒货还是卖袋子?”

  张先生说,他和家人都很喜欢吃炒货,也一直很信赖薛记炒货,但此次薛记炒货包装袋换新却让他大跌眼镜。“感觉被耍了,香菇片称好了,我也没有要。”张先生认为,薛记炒货是济南乃至山东的知名炒货品牌,而且还是少有的几个把老板头像印在产品包装上的食品企业,本应该在对待消费者方面更真诚贴心,没想到其却在包装袋上打小算盘。

  “这个包装袋有成本,你要说收费也可以,就像大超市一样,明码标价收几毛钱没问题,总不能这么欺骗没发现其中猫腻的消费者。”张先生认为,冬季正是炒货店的销售旺季,薛记炒货店在这个时间段更换新包装,可能是为了改善消费体验,以新形象示人,但是重形式不重内容,可能适得其反。“现在,网上的炒货店几乎天天都在打折,变着法儿以优惠来吸引人,线下的炒货店本来就卖得挺贵,还从包装上赚顾客的钱,这样怎么留住客人呢?”

每个新塑封袋的重量是16克。每个新塑封袋的重量是16克。

  记者探访:称重默认不去皮重,袋随炒货“涨价码”

  9日至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随机探访薛记炒货青龙桥店、文化东路店、燕子山路店和唐城小区店发现,青龙桥店、燕子山路店用的都是新塑封袋,文化东路店新老塑封袋都有,唐城小区店则只有老塑封袋。记者在店内称重发现,跟张先生说的一样,新塑封袋重16克,是老塑封袋6克的两倍多。

  薛记炒货燕子山路店和青龙桥店的店员都表示,新塑封袋是近期刚上的,店内已无老塑封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正在购买炒货的顾客都吐槽新袋子太重。

  在薛记炒货青龙桥店,记者选购了一款每千克396元的巴西松子,包装净含量显示0.106千克,但称重时并未去除新塑封袋的重量。记者花了41.98元,实际上其中的6.3元花在了塑封袋上。记者同时购买的香蕉片,也没有去皮重,香蕉片每千克58元,16克的塑封袋因此花了0.93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店内的散装称重炒货售价在每千克16元到396元不等,这样一来,相当于每个塑封袋卖出0.26元到6.3元不等。实际上,店内每千克30元以下的炒货品种相对较少,这也意味着店内的塑封袋多数能“卖到”每个0.48元以上。

记者购买的巴西松子,光塑封袋就值6.3元。记者购买的巴西松子,光塑封袋就值6.3元。

  店员回应:去皮重称也行,一个按键就能做到

  虽然店内除了新塑封袋外,还有普通塑料袋,但店员们并不主动推荐几乎没有重量的普通塑料袋。在薛记炒货燕子山路店,记者第一次询问是否有其他袋子时,店员称没有。记者再次询问后,店员才表示有普通塑料袋,但不密封。即便如此,在一旁听说有普通塑料袋的顾客还是主动弃用了新塑封袋。两家店内的销售人员都主动拿着新塑封袋为进店购物的顾客盛炒货,多数顾客并不主动询问,都是直接使用店员手中的塑封袋。

  新塑封袋大气美观,但要去皮重很难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燕子山路店发现,店内的电子秤本身带有去重功能,但店员们并不主动去重称量。10日下午,在记者询问净含量要不要去包装,并拿着新塑封袋到结账处称重量后,店员表示可以抹去零头,去重称也行。随后,店员在秤上按了一个按钮后,就在称重时减去了16克,这样简单操作电子秤后,记者在该店购买的瓜子和芝麻酥的重量才成了真的净含量。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这两家店发现,顾客如不强烈要求,店员并不会主动去重称,多名顾客实际上都为这种新塑封袋花了冤枉钱。

  在薛记炒货青龙桥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除了购买糖炒栗子的一位顾客外,另外三位顾客都使用了新塑封袋盛炒货,其中两位均使用了两个塑封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