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声提醒”

  青岛巴士开展“四个一”优质服务提升活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连日来,“最美弯腰女孩”的故事一直温暖着岛城市民的心。以此为契机,公交集团决定,从即日起推出新的服务举措,以乘客为中心,找准服务短板,全面开展“四个一”优质服务提升活动,充分发挥张钰敏等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的作用,通过“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声提醒”等细微举动,提高驾乘人员职业素养,提升整体服务质量,打造优质文明的公交出行环境,全面营造和谐车厢。

  9日是张钰敏受邀成为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的首个上岗日。张钰敏家住在229路始发站附近,几乎每天都要乘坐229路公交车上下班。她告诉记者,成为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以来,自己在乘车时开始有意识地注意驾驶员的言行,发现驾驶员既要做到安全驾驶,又要利用上下客的间隙提示、照顾乘客,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非常辛苦。“我看到监督事项很多,包括微笑、提醒等等,这意味着驾驶员既要做好驾驶工作,还要在这个基础上优化服务,真的很不容易。所以,见到主动搀扶老人的驾驶员时,我会觉得特别感动。”女孩说,监督驾驶员的时候,她也在审视自己,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为构建和谐车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及时准确地掌握“文明监督员”提供的信息,青岛公交市南巴士六分公司与“弯腰女孩”张钰敏共同建立了“构建和谐车厢”微信群,女孩既可以监督驾驶员的服务质量,也可以将乘坐公交车时发现的各类与文明有关的现象发送在群内,公交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进行落实,及时跟进,进一步提升车厢服务。“公交车厢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希望在生活中,在车厢中,出现更多的最美弯腰、最美搀扶,让这份温暖持续保温,让正能量从车厢延伸到社会。”公交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告诉记者。(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韩尧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