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为了避开人太多的周末,我原来至少要请半天假过来。”一提起去车管所办理业务,最让人头疼的是什么?排队!过去,许多车主都有过因不熟悉流程、排队时间长的烦恼。今后,济南的车主再也不必担心了。近日,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济南全国首推智能VR业务导服,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实现场景模拟,通过智能语音导服预演业务办理流程。此外,车管所微信公众号还推出预约功能,实时显示各区车管所排队办理业务的人数。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经十西路的济南市车管所,看到上午十点钟左右,服务大厅的业务窗口前、咨询台前、长椅上都有车主在有序的排队等候。据数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每天受理各类车驾管业务有1000多笔,各车管所每天接待前来办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车管、驾管共计近百项业务,工作量之大及工作的复杂性可想而知。

  “人很多,但也就等了三四分钟,业务受理也很快。”车主冯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提前一天通过手机预约了当天要办理的业务,感觉方便又快捷,“车管业务也能像去医院一样,可以预约就诊的时间段了,这样也便于提前安排其他工作。”记者了解到,这都得益于市车管所在10月份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所有在业务大厅可受理的业务均可通过手机进行预约。

  据介绍,目前,车主们可以关注“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后,点击下方“业务指南”,选择“业务预约+忙闲指数”。不但可以预约,而且可以实时查看各区车管所的忙闲指数、目前等候办理业务的人数,根据忙闲指数和空间距离精准选择办理业务的车管所,预约办理业务的时间点。

  “排队叫号系统分为3类,预约业务是1 开头,一般业务号是2 开头,绿色通道是3开头。在叫号时,如果在对应的时间点有预约号,系统会先喊预约号,喊号时间还是比较精准的。”据济南市车管所业务受理科科长祝芳介绍,车主只要在预约时间之前赶到,一般都会准时听到叫号:“因为业务繁忙原因推迟也不会超过15分钟。”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考虑到很多来办业务的市民都是“头一遭”,对各个业务流程并不熟悉,为了避免给车主造成更多时间上的困扰,济南市车管所还推出了智能VR业务导服,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实现场景模拟,通过智能语音导服预演业务办理流程,这在全国也属首例。目前,该智能导服系统只在济南市车管所实现,下一步,还将向各区县车管所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