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济南中院获悉,日前,历下区人民法院发布拍卖公告,将于12月21日上午10时至22日上午10时在网络平台公开拍卖一架航空器,起拍价22.4万元。

  公告发布后,立刻引发了强烈关注。“航空器就是小直升机吧,很高大上啊!”“要是手里有钱真想买来飞着玩玩。”不少市民感慨道。而实际上,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即使参与拍卖购得一架这样的航空器,要想“飞着玩”也并不简单,除了不菲的维修和保养开销,飞行必需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这一项就将不少人拦在门外。

  欠债不还小型飞机被查封

  据悉,该案系民间借贷纠纷。2013年4月28日至2013年11月28日,济南市民邢某向原告宋某借款560万元,借款均由原告配偶陈某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支付给被告。此后,邢某及被告济南某航空股份公司陆续向宋某还款,但仍有本息共计73万余元未偿还。2017年,邢某因拖欠73万元债务被诉至历下区法院,2017年4月,根据历下区法院生效民事判决书,被执行人邢某应向原告宋某支付利息人民币73万余元,被告航空公司承担共同清偿责任。

  判决生效后,因邢某长期拖欠不执行,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今年1月,宋某向历下法院申请执行,并提供财产线索称该航空公司名下有小型飞机,历下区法院执行法官接到线索后,赴中国民用航空局调取财产信息,后赴莱芜市雪野航空展览馆将一架小型飞机(原价值70多万元)予以查封扣押。

  曾多次查封拍卖航空器

  据了解,目前该航空器被停放在莱芜雪野,在法院事先选定的地点妥善安放。根据法院日前发布的拍卖公告,12月21日上午10时至22日上午10时止(延时除外)将在历下区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名称为MTOsport航空器,起拍价22.4万。12月20日前,有意竞买的市民可电话咨询或自行前往现场查看标的物,咨询电话:15269127330。

  “经常听说法院查封轿车、房产,查封航空器的真是很少见!”市民常先生好奇地说道。不过,记者从济南历下区法院获悉,近年来,法院查封的类似航空器并不少见,仅2017年10月以来,历下区法院执行局已经先后三次查封航空器。与常规意义上的直升机不同,这些航空器可以称得上是“小型直升机”,买家常以收藏或航拍为目的,此前两次的案由分别涉及民间借贷纠纷及合同纠纷,被执行人名下的航空器分别位于日照和莱芜两地。

  关注度高但竞拍者很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航空器拍卖关注度很高,但真正参与报名竞拍的少之又少。由于航空器的特殊性,司法拍卖的结果大多是流拍。今年9月5日,江苏省泗洪县人民法院就曾拍卖了一架真正的私人直升机,被称为“国内首例私人直升机拍卖”。经过一天的网络拍卖,这架起拍价182万元的私人直升机,虽然有近5000人次围观,但由于无一人报名参拍,拍卖流拍。

  与机动车、房产等标的物不同,航空器适用群体比较少,有的人即便买得起也不一定需要。同时,航空器顺利拍卖完成并实现交付、过户等手续后,距离不少人期待的真正“飞上蓝天”还有不小的距离。据了解,驾驶航空器必需考取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执照。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想买个航空器来飞着玩,这样的想法不太现实。”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民用航空器有着严格的要求和管控,关于从事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单位或个人的资格、申报手续、飞行空域、飞行计划等都有明确规定。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张鹏 通讯员 王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