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民警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警方供图

  12月3日上午,济阳市民张女士高兴地从济阳区公安局刑警二中队民警手中,领取被追回的一万两千元现金。接过现金的那一刻,张女士非常激动。

  据悉,今年4月份张女士在网络刷单时被人骗走6万余元,后经过两地警方层层剥茧,最终将三名嫌疑人抓获,从犯罪嫌疑人手中追回一万两千元。

  帮贷款平台刷单被骗6万多

  该案件要追溯到今年4月8日。当天济阳区公安局接到市民张女士报警称,她在网络上被人诈骗6万元余元。接到报警后,济阳区公安局刑警二中队立即积极开展工作。

  据济阳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副队长朱长新表示,接警后,通过张女士描述得知,4月8日张女士从QQ群中添加了一位好友。其间,聊天中该好友向张女士介绍了一份刷单工作。“嫌疑人向报警人表示,为提高业务量,报警人可以帮忙在某贷款平台刷单,每刷单一次给予报警人十余元,并且承诺报警人刷单期间无法成功贷款。”

  然而在张女士刷单过程中,竟然有一次真的成功办理了贷款,一时间让张女士十分纳闷。

  “成功贷款后,嫌疑人给出的说法是操作失误,并提供给报警人一个银行卡号,让其把贷款打回到平台财务银行卡中。”朱长新告诉记者,此前,嫌疑人通过QQ发送有问题的平台链接让张某刷单,之后再发送货真价实的链接,再以“操作失误”为由,诱骗张某将钱打回到“平台财务银行卡”中,其实该银行卡为嫌疑人的银行卡。

  结果张某果真将6万余元打入银行卡中,等到转账成功后该好友随即消失。

  两地并案侦查抓获嫌疑人

  了解嫌疑人手法后,济阳公安通过QQ好友提供的银行卡号发现,该案件与宁波市宁海县一案件相同,通过一系列调查后决定并案侦查。

  朱长新介绍,宁海公安的案件中,报警人曾与嫌疑人进行过通话,根据该手机号以及走访排查,锁定两位嫌疑人,并研判出又一名嫌疑人,后将嫌疑人朱某抓获。

  朱某到案后,迫于压力杨某及顾某先后投案自首,随后移交给济阳公安。

  11月23日济阳公安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杨某(男,34岁,江苏省沭阳县人)、顾某(男,34岁,江苏省沭阳县人)归案,另一犯罪嫌疑人朱某(男,32岁,江苏省泰兴市人)在取保候审后于11月29日主动投案自首。

  以刷单方式多地诈骗20余万

  据朱长新介绍,该团伙以顾某为首,自2017年底以来,以“刷单诈骗”的方式作案多起,涉及山东济阳、浙江宁海、江苏无锡、江西赣州等地的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20余万元。

  经审查杨某与顾某为表兄弟,朱某则是顾某的同学,在实施作案时,三人分工明确,杨某负责购买身份证办理银行卡、操作网络平台;顾某则负责操控贷款平台,朱某仅负责提款工作。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济阳民警从朱某手中追回部分被骗金额。12月3日民警将追回的一万两千元交还给张女士,最终为受害人挽回部分损失。

  目前,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济阳区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