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卫斩获一场胜利之后,12月10日,山东西王男篮挥师南下,前往浙江诸暨,客场挑战浙江广厦。

  在联赛很长一段历史上,山东、广厦除了常规赛例行交手,并无太多的恩怨纠葛。然而,2017-2018赛季季后赛半决赛,两队在经历了七场荡气回肠的恶战之后,梁子算就此结下。这个交织着绝杀与争议的系列赛,最终以山东男篮出局告终,悲剧的结尾,至今令山东球员、山东球迷无法释怀。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旧时恩怨,又该续写怎样的新篇?

同广厦一战,山东本土球员需要更多的担当。新华社发同广厦一战,山东本土球员需要更多的担当。新华社发

  昔日对手

  今朝大不相同

  从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交手,到如今再度相逢,山东、广厦再战CBA,间隔还不到一年。但就是这短短不到一载的时间,两队走过的轨迹却判若云泥。

  对山东男篮而言,这段时间,球队几乎经历了一次“休克”疗法:俱乐部完成股权转让,主赞助商易主;赛季开始前一个多月,球队炒掉了前任主帅凯撒,吴庆龙走马上任;本土核心丁彦雨航远走美国,开始逐梦之旅;小外援,也由劳森换成了古德洛克。

  这番折腾,对一支职业俱乐部而言,意味着伤筋动骨,整个俱乐部的运营思路、建队思路,完全推倒重建。从这个意义上而言,17轮联赛过后,吴庆龙带队能够保住前八,已经实属不易。

  如果山东是一本反面教材,广厦就是山东学习的教科书。

  本赛季,浙江广厦全盘维持了上赛季的阵容,即便大外援博洛西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主帅李春江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事实上,如果从李春江2013年接手球队来考量,广厦男篮如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更是俱乐部长远布局的结果,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两个昔日对手的不同境遇令人唏嘘,也警示着山东男篮、山东篮球人,职业篮球离不开投资,离不开引援,但也需要工匠精神,需要对一支球队长久、精细的打磨,而不是朝令夕改,变来变去。

  虎穴难闯

  可否全身而退

  联赛17轮战罢,浙江广厦在少赛一场(客场同吉林的比赛,因为天气原因延期)的情况下,牢牢占据了联赛第二把交椅。

  16场比赛,广厦客场保持了全胜,仅仅在主场输掉了两场,输给的也是实力不俗的北京和新疆。这两场比赛,广厦总共输了7分,换句话说,想在广厦的主场全身而退相当困难,即便能够赢得比赛,也得扒一层皮。

  本赛季,浙江广厦场均失分为96.81分,是联赛防守第二好的球队,广厦与北京也是本赛季CBA联赛两支仅有的场均失分未过百的球队,其防守硬度可见一斑。

  从广厦赢球以及北京、新疆虎口拔牙的经验来看,同广厦对攻无疑自寻死路,反倒是比拼防守、比对手更强硬,才更有胜算。无疑,山东队必须得做好啃硬骨头,甚至玩命的准备。

  本土球员

  能否担当重任

  随着李春江对广厦的不断改造,外援在这支球队的戏分,相比上赛季已经有了一定的下降。本土球员对球队的贡献,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福特森、博洛西斯的总得分相比上赛季有所缩水,广厦本土得分点越来越多。除了场均19.6分的胡金秋,李京龙、赵岩昊、孙铭徽、苏若禹、刘铮都有场均接近10分的表现,这还不算时不时会杀出来的老将林志杰。

  打球的人多,得分点平均,让广厦防守起来令人头疼。

  相比而言,山东队除了双外援,只有张庆鹏、吴楠和陶汉林三个本土得分点相对稳定,远不及广厦那么多。在莫泰、古德洛克遭遇严防死守的时候,本土球员能否有更多担当,给予外援更多支持,直接关系到比赛的胜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