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三期)》正式印发。济南提出,经过三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市民的蓝天幸福感。

  禁止新建化工园区,客站格局“三主两辅”

  东部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近几年一直是济南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工作。在行动计划中,济南将继续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明确2018年年底前完成济钢阿科力化工有限公司、济南钢城矿业有限公司等10家工业企业搬迁关停。同时,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逾期不搬迁的予以停产。其中,推动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采取转移重组、域外搬迁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此外,济南还明确禁止新建化工园区,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加大现有园区整治力度。

  济南还将加快推进“外电入济”,增强接纳市外来电和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在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到2020年接受外电能力力争达到400万千瓦左右,届时,济南的市外来电将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50%。

  要减少大气污染,就需要减少公路的货运量,提升铁路货运能力。为此,济南将加快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齐河至新济南东段)、郑州至济南铁路,济南至滨洲、莱芜、泰安城际铁路等项目,构建“米”字形布局的快速铁路网络。将“两主一辅”的客站格局调整为“三主两辅”,即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为主要客运站,大明湖站、东沙王庄站为辅助客运站。

  报废车辆信息纳入缉查布控系统,一经发现依法实施强制报废。图为报废企业里等待拆解的报废车。(资料片)

  报废车辆信息纳入稽查布控系统

  老旧柴油车也是马路上的污染大户。据了解,加快包括国三排放标准在内的老旧高污染柴油车的提前报废,济南市的细颗粒物(PM2.5)可削减5%左右,对大幅削减济南市机动车污染物将有明显作用。因此,济南明确,自2018年起,用2年时间,采取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区域禁行、强制注销等疏堵结合措施,促使全市3.4万辆左右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

  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以及经维修或采用污染控制技术仍无法达标排放的车辆,应当依法实施强制报废。加强路面稽查,将报废车辆信息纳入缉查布控系统,一经发现依法实施强制报废。根据国家修订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缩短营运柴油货车使用年限。

  在车辆的行驶路线上,济南研究制定全市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干线公路重型柴油货车跨市快速通行主通道及副主通道的路线设计方案,优化绕城通道,减少城市建成区机动车污染。研究划定低排放控制区,2018年年底前完成划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及不符合监控要求的柴油货车限行区,并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合理扩大限行区域及范围。

  同时,济南还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到2020年使用比例达到80%。2020年年底前,中心城区在保留必要燃油公交车进行应急保障的基础上,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揪出超标车辆

  济南还将开展在用车超标排放联合执法,建立完善环保部门负责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依法处罚、交通运输部门负责督促指导维修治理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2018年年底前,建立公安、城乡交通运输、环保等部门重型柴油车监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道路车流量、入济车流量、超标排放重型柴油车处罚等数据共享。

  2019年年底前,各毗邻外市区县在进入济南的各交通主要卡口也要设立至少一处机动车联合执法检查场站,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排放检验弄虚作假、屏蔽和修改车辆环保监控参数等违法行为。

  在渣土车的治理方面,济南将加快老旧渣土车更新,到2019年,全市全部采用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加强渣土车辆管控,规范渣土运输车辆通行时间和路线,对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按上限处罚并取消渣土运输资格。渣土车实行全时段监管,每月至少开展2次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联合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