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单位办理大型活动申请还将更加方便。10日,济南市中公安分局治安行政受理审批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该中心将以往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企业单位大型活动审批、印章登记备案等业务集合在一起,企业同时办理多项申请业务无需再多次跑腿,跑一次腿,在一个门内就能全部申请办理。

  10日上午10点45分,市民朱女士来到市中公安分局帮她所在的食品公司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备案,按照规定购买危险化学品必须在公安部门登记备案,注明购买的数量、具体用途、流向等。

  巧的是就在15分钟前,市中公安分局治安行政受理审批服务中心刚刚挂牌成立,该中心位于市中分局智慧警局旁边,专门就是为企业办理各项治安行政业务的。朱女士迅速到大厅取得排队号,15分钟后就半完了手续。

  “在哪个窗口排队,需要什么具体材料一目了然,感觉很方便,而且要是一次办理两个以上业务就更方便了,不用再跑腿,一次就能全办了。”朱女士说。

  市中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这个审批服务中心就是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大型活动受理审批、印章登记备案、危化学品登记备案、特种行业登记备案等,以往由多个部门科室分别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门办理,实现了受理平台、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的“三大提升”。

  据了解,新成立的审批服务中心与现有服务窗口的根本区别在于服务对象的不同。常见的户政大厅、出入境大厅主要是受理市民的个人业务,而服务中心则是面向辖区的企业、单位,受理各类公司业务,为企业单位提供服务,因此增设独立窗口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而且更加醒目,更易识别。

  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公司申请申报的业务,大多材料较为繁琐,内容更为规范,格式更为严格,服务中心的建立可以针对不同种类的审批项目提供更加专业的指导,不仅在受理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更有后台专门业务部门的有效指导,实现“说办就办”的效率,达到“一次办成”的目标,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