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2月10日讯 自本月8日至今,济南市区内最低温达到了-9℃,其中8日夜间,-6℃的状态连续持续了13个小时。近期,总的来说,白天的温度均在2℃以下,低温接近-7℃。这也意味着,集中供暖压力巨大。这几天,在保证环保达标情况下,济南热电已经开启了全部燃煤锅炉,一天烧煤近1万吨。燃气锅炉烧气量已经达到峰值。

  在这样连续寒冷的天气下,不少居民家可能会感觉到家中室温变低,甚至会感觉到有一些凉,不免会有这样的疑问:天气冷了,供暖温度不也会提升吗?为什么还会出现室温降低的情况呢?

  锅炉马力全开 敌不过老旧小区散热太厉害

  天气正常没有连续极寒天气的情况下,除了保温不好的老旧小区外,省城大部分居民家中的室温多是“超标的”,不少居民家中都能达到22℃以上。那如果有最近这种连续性的极寒天气呢?

  记者去翻阅了相关材料,济南市供热系统以及建筑外墙设计厚度、户内暖气设施均按照室外不低于-5.3℃、室内不低于18℃设计,(《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济南地区供暖室外计算温度连续5日均温不低于-5.3℃。)

  也就是说,目前,济南市冬季取暖的供热设施,均按照应对连续5天日均-5.3℃寒流设计的。要是按照这个标准的话,连续低于-5.3℃,室内温度降低了看起来是“有情可原”,但济南的供热企业仍然是“坐不住”。

  事实上,连续的低温情况下,确实有居民家中出现了室温降低的情况,但多是老旧建筑,没有相关外墙保温措施导致。拿济南热电来说,已经开足了马力,所有锅炉连续高位运行,保温做得好的新小区自然无碍,但老旧小区却依旧是力不从心。

  济南热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正在持续的低温天气已经迫近设计临界2天。随着未来几天室外温度的持续走低,有些老旧小区尤其是没有外墙保温措施的老建筑散热量会逐渐加大,房屋的供热量远远小于房屋的散热量,致使部分老旧小区的室内温度无法保持舒适的室内温度,特别凸显的是楼栋的边、角、顶底户型和周围报停户比较多的小区,部分居民室温可能迫近或者略低于18℃,与市民的心理预期有差距,还请市民给予理解。

  智慧热网上阵 增加老旧小区热量

  记者了解到,针对持续的低温天气,济南热电通过智慧热网调度系统,增加非节能建筑和老旧小区的热量供给,提高郊区热源出力,通过二环西路和二环南路的高温水管线,实现“郊热入城”,缓解二七新村、天和园东园、闫千户、前屯等小区的供热缺口。

  “为积极应对持续寒流低温给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济南热电所属各主力热源厂所有实现清洁燃烧、超低排放的38台燃煤锅炉全部开启,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最高负荷出力,日燃煤量迫近1万吨,燃煤热源连续多日高位运行。燃气供热锅炉已经启动16台,但日用气量已经超过60万立方米。”济南热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持续低温少见,但热电供暖的信心满满,济南热电将通过“热电联产为主、燃气调峰为辅、新能源补充”多能互补的供热体系,提升应对连续低温寒流的能力,与市民一起共抗寒流。

  济南热电用户最近有供暖相关问题也可以随时拨打济南热电24小时客服热线6781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