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下午,“乡村振兴看郯城 第一书记在行动”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郯城采访团第四站来到郯城县港上镇王桥村。冬意渐浓,在沂河之畔的王桥村,王朗故里文化公园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王桥村是王朗故里,这里同时还拥有全亚洲最大的雄性银杏树资源。”王桥村第一书记季伟说,挖掘利用好这些文化旅游资源,是因地制宜带领该村居民脱贫致富的最好路子。

  传统的木旋玩具引起了采访团成员的注意

  完善基础设施民生工程解决百姓期盼的民生问题

  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首先要从解决老百姓们最期盼的事情入手。季伟、刘刚两位第一书记驻村以来,通过各种形式先后走访群众450余户1100余人次,初步摸清了村情民意。

  港上镇王桥村灌溉水闸由于年久失修,不但无法发挥灌溉功能,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有一年因为夏季洪涝,淹了500多亩农田。”季伟说,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沂市贸促会及时投入资金2万元,对水泥闸体重新进行了加固,并购买更换4台电动启闭机、新制作安装木质拦水闸板4块。水闸整修完成后,不但消除了防洪排涝安全隐患,还较好解决了村里1300亩农田灌溉问题。

  “村民们反映的另外一个比较强烈的问题是小学门前的道路。”刘刚说,小学门前的道路是学校内600多名学生的必经之路,每到雨天,这条道路都泥泞不堪。通过协调争取资金30万元,对村小学门前道路进行了硬化,解决了孩子们上学行路难得问题。自驻村以来,工作组通过积极协调上级支持、村集体自筹资金等形式,累计提升改造、硬化道路2500米,较好解决了行路难得问题。

  建设王朗故里文化公园打造强村富民的旅游项目

  11月29日,记者来到王桥村时,两位第一书记正在王朗故里文化公园建设的现场忙活着。“王桥村是王朗故里,村民都是王朗的后人。王朗的衣冠冢就设在这里。”季伟说,但在此前,这些浓厚的文化底蕴并没有被挖掘利用好,让他觉得很可惜。“龙凤滩公园是亚洲最大的雄性银杏树公园。”刘刚补充说,这么好的一片原生态的雄性银杏树公园也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在前期规划论证的基础上,第一书记工作组计划对村原龙凤滩公园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和提升改造,着力打造王朗故里文化公园综合旅游项目。目前开工建设的是第一期工程,一期工程投资130万元,已于9月29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5月份全部完工,主要是打造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该中心集党群和游客服务中心为一体,按照实用、够用、耐用的原则精心设计施工,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完工后能够较好发挥服务群众场所、党员活动阵地和文化娱乐场所的功能,并可以通过场地租赁部分实现集体增收。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李春晓 临沂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