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市突击夜查渣土车 3小时发现10辆违规车

  12月7日晚,济南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直属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启动全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秩序大提升行动。首次出击,连夜突查仨小时,发现10辆违规货车。对其中5辆没有运输资质的“黑渣土车”当晚进行了处罚,施工工地被叫停整改。

  司机与执法人员玩“躲猫猫” 有人盯梢有人报信

  7日20:00,在济南市渣土管理处,由20余名执法人员组成的队伍,集合完毕上路开始当晚的夜查行动。

  20:35,途经轨道交通R3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工地时,执法人员发现,路边渣土车存在异样。走近一看,这辆车车身不洁,车尾部沾满了泥巴,车牌号及放大号牌被完全遮住。对该车,执法人员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扣5分,罚款500元。

  随即,执法队伍赶往港九路。之所以在这里等候,是因为之前这里频繁出现渣土车,且多次发现撒漏、乱倒、超速行驶等违规行为。

  从21点开始,15分钟过去了,一辆渣土车都没有,过往的都是罐车。就在执法人员暗自纳闷之际,突然有人发现路边阴影处,停了一辆空货车,车上有一名司机,一直暗中观察,还不时打个电话。

  对此情形,执法人员并不意外。“这条路定期都有两辆大货车停在路边盯梢报信,只要一发现执法车辆,渣土车就销声匿迹。”执法人员说,几乎每次行动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

  监控系统精准定位 兵分三路连查5辆违规车

  见状,执法人员转移阵地,并在路上召开会议,济南市渣土管理处负责人当即决定:巡查队伍目标太大,改成三路小队,并利用泉城渣管监控中心精准定位,追寻渣土车踪迹。

  21:40,执法小分队来到世纪大道与凤岐路交叉口,发现路边等红灯的两辆渣土车十分可疑。随即,执法人员赶了过去,但两辆车却开始原地后退,退出约10米后,一名司机从车上下来准备逃跑,被执法人员拦了下来,另一名司机见状,站在了车边。

  经查询,两辆渣土车均有通行证及准运证,司机也有驾驶证,为何跑呢?经观察发现,两辆车车体不洁,且后车厢螺丝松动,若装渣土,随时有撒漏可能。两辆车属于一家运输公司,当晚一同进行了处罚。

  22:20,在经十东路,过红绿灯之际,执法人员发现一辆拉炭的章丘大货车出现撒漏,按照污染路面的面积进行了处罚。同时,对于一辆后车牌损坏的渣土车,以及一辆上了二环东高架的大货车,交警进行了处理。短短半小时,就有5辆违规车被查处。

  堵住5辆“黑渣土车” 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23:30,通过监控定位系统,执法人员来到了解放东路金融城南区b4地块。

  见执法人员前来,门口几人有人开始打电话,有人向工地内跑去。执法人员见状,跟了过去。原来,工地内藏了5辆没有运输资质的渣土车,且已经装满了渣土,随时准备上路,被逮了个正着。

  见状,执法人员命令5辆车卸车,并责令该工地立即停工整改。“对于使用未经核准运输建筑垃圾的黑渣土车,建设单位、运输单位将一并受到处罚。”上述负责人介绍,没有运输资质的渣土车运输渣土,车况不明密闭不严,容易撒漏,极易造成危险,“对于这样的黑渣土车,我们将按照这次行动相关规定顶格处罚。”

  据了解,现在全市有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3800辆,足以满足市场需求。新型渣土车均安装智能系统,会对作业车辆分段、分时限定最高时速,避免超速。同时,通过北斗导航实时监控车辆行驶速度和行驶路线,如果偏离规定路线,就会自动报警。

  “散装物料大货车没有监管,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现在路上跑的这类车越来越少了。”该负责人说,“3800辆正规渣土车每天晚上出车上万次,违规现象微乎其微,越来越多的渣土车开始遵纪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