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明府城刚刚开始修建,百花洲东面还是一片工地,只有临街的一个样板间里摆放着明府城的实景模型。

(本人实地拍摄于2012年7月22日)(本人实地拍摄于2012年7月22日)

  还是那一年,为了迎接“十艺节”,济南市园林局连续搞了曲水流觞、碧筒饮和云径禅茶三台实景演出。

(本人拍摄于2012年7月22日)(本人拍摄于2012年7月22日)

  那一天,7月22日。我作为市民代表,参加了“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园林开放日活动”。

  那天天公不作美啊,它老人家在不定时地在泼洒着小雨。我们代表团首先观看了百花洲东面“明府城”的设计模型,然后驱车来到趵突泉公园泺苑民俗文化街的石板路上,看“曲水流觞”的(彩排)实景演出。

  演出即将开始,天公很慷慨,爽快地停止了下雨。

  什么是曲水流觞?咱先科普一下。

  曲水流觞,也叫流杯曲水或流觞曲水,史传于晋代。后来演变成了古时一种饮宴风俗,其大致方式是众人围坐在回环弯曲的水渠边,将特制的酒杯(多是质地很轻的漆器)置于上游,任其顺着曲折的水流缓缓漂浮,酒杯漂到谁的跟前,谁就赋诗一首,然后取杯饮酒,不会作诗者,可被罚酒。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尽兴为止。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曲水流觞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欢庆和娱乐,二是祈福免灾。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就是由几十名文人墨客分坐溪流两边,在流水中传杯饮酒,诗兴大起时一气呵成的。据说在永和九年的三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多个文人高官,自带乐曲聚会在兰亭。开始有11个人和15个人各自成诗2篇或1篇,最后的16个人因作不出诗,被各罚酒三杯。在大家兴高采烈之际,由王羲之主笔,汇聚各家诗作,乘兴写下享誉千古的《兰亭集序》,很成功地举办了这次盛大的“曲水流觞”活动。

(网络截图)(网络截图)

  当然,还有关于“流杯亭”的故事,那是后话。

  济南市园林局为了迎接“十艺节”和努力打造济南园林文化品牌,首先推出了带有本地古代文人和传统文化的“曲水流觞”实景演出。

(本人实景拍摄)(本人实景拍摄)

  大家看看,扮演曾巩、辛弃疾、李清照、张养浩的四位演员,他们身穿古典制服,神态逼真,穿越时空汇聚在趵突泉公园的泺上台边,沿溪水湾席地而坐,礼仪人员用觞杯盛满酒,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托盘放在水面上任其顺流漂下。托盘漂至拐弯处,一身灰色长袍、肩披浅黄色围巾、胡须长长的“曾巩”率先拿起一酒觞边饮边赋诗《寄齐州同官》,表现了曾巩对济南的一往情深。随后,演员现场演绎的张养浩《登汇波楼》、辛弃疾的《西江月》、李清照的《如梦令》等动人诗句,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本人实景拍摄)(本人实景拍摄)
(本人实景拍摄)(本人实景拍摄)

  那一天的天公真是喜怒无常,实景演出接近尾声,它老人家又开始迫不及待地撒水。可怜我那双新皮鞋,成了水中的“雨靴”。

  你这四位“穿越时空”的济南名士,竟敢来趵突泉聚会赋诗饮酒,1600多年的书法家王羲之知道吗?以后再有这样的盛会,我给你说个好地方,还是到曲水亭、黑虎泉、森林公园一带玩耍吧。

(本人实景拍摄)(本人实景拍摄)

  这样的实景演出,还有没有下一次,我真的不知道。因为当年趵突泉“曲水流觞”的实景演出,已经在8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并在以后每个周六上午与大家见面互动。后来。据说因为实景演出成本太高、场地受限和季节原因等,被迫无期限的停了下来。

  我们代表团的车队在阵雨中,离开趵突泉,立刻去了千佛山品味“云径禅茶”,这其中的味道持续了多久?且等下次分解。

  那一年,是“十艺节”召开的前一年——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