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今年为期3天的山东饮品高峰论坛在济南圆满结束。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去年我省率先纳入监管的鲜奶吧的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50多家鲜奶吧,遍布17个地市。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平在此次论坛上介绍,去年我省将鲜奶吧这一业态全部纳入日常管理,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从系统登记的情况看,全省已有1450多家鲜奶吧。”林平说,今年的鲜奶吧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主要对店里的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进行,全省共抽了219个批次,不合格33个批次,合格率84.9%。“对巴氏杀菌乳来说主要的不合格项目是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发酵乳的主要不合格项目是大肠杆菌、霉菌。这些都反映出鲜奶吧的卫生方面的问题,从抽检来看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林平说,鲜奶吧的食品安全风险来自奶源的不可控和环境卫生不可控,在日常监管时,执法人员对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的鲜奶吧会先要求停产整顿,逐步提高合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