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青岛创客大街正式开业。在国家“双创”战略,以及青岛市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大背景下,由崂山区政府、青岛大学、清控科创科技服务集团三方共建的青岛创客大街应运而生。三方的强大资源成为大街得天独厚的优势,“背靠大树好乘凉”,大街轻松搭上了“规模化效应”的快车,以完备的创业服务体系和创新资源池催生出蓬勃的“生态群落”。

  优化创业新生态

  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3年来,在清控科创与崂山区政府、青岛创客大街三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1.5万平的创业平台取得了许多成绩与勋章,如今,位于宁夏路306号的经典地标,已经成为激活崂山区乃至青岛市创新创业的“活力因子”。

  3年时间,街区累计入驻企业267个,收入额29亿,税收4000余万,4个项目获天使投资共计2000万元,35个项目成功毕业,4个优秀项目已成功输送至青岛国际创新园及巨峰科创进行加速。双创服务案例先后得到《新闻联播》《山东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进行播报,累计媒体发稿量达664篇。

  崂山区政府为街区入驻企业提供了多项政策上的支持,让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切实的享受到国家、青岛市及崂山区政府在人才引进、税收优惠、租金优惠、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奖励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支持。

  创新创业,不息不止。政府的支持,不仅让创业者活下去,更让创新者活得好。

  截止2018年底,成功孵化新三板上市企业1个、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个、高新技术企业4个、获得知识产权数量达140个;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中两个项目获得2等奖;3个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青岛市十佳众创空间”称号,部分企业被纳入青岛市千帆企业、青岛市科技局百千万工程。

  街区以资源为主要输出,分别从品牌资源、媒体资源、行业影响力和生态环境建设四方面投入了大量优质的创业资源,通过吸引、培育、转化,对空间运营和优质创业项目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如:创办青岛创客大街企业大学,组织举办崂山科创大讲堂、科技大赛、创业论坛、项目路演、全球联动黑客马拉松创新大赛、行业核心论坛、街区季度项目路演、创客运动会、Maker Day、Binggo咖啡公开课、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总计602场次,服务创客40000余人。

  此外,在崂山区政府及清控科创资源的支持下,青岛创客大街将2.0的众创空间升级到3.0的创业综合体,未来也将围绕创业综合体的新生态模式,继续给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深度服务创业者

  初心打造品牌高地

  作为青岛市双创工作的首发旗舰项目,青岛创客大街极大地发挥了地区高科技、高学历人才聚居地的优势。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和潮流,我们立足街区,在青岛市形成区域创新创业企业的集聚高地。

  成绩的获得都源于初心。青岛创客大街总经理张乃月表示,创客大街的建立为的就是建成一座完备的创业服务生态体系。“不仅是基础的办公设施,也包括深度企业服务、金融服务、政府政策服务等,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为创业者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同时,青岛创客大街也为企业对接了很多大企业资源,包括惠普、清华产业、海尔集团、颐高集团、浩丰农业、特锐德、东软载波等,将创业企业的创新基因注入大企业,为其提供新的能量,也加快了创业企业发展的步伐。

  此外,通过打造现代化的学习、生活及社交场景,“街内”的企业之间打破了壁垒,建立起多重交流的友好关系,收获着“幸福创业 快乐生活”的幸福感。

  服务与提升并行

  变身“智慧化陪跑人”

  3年来,青岛创客大街的成功运营,既有效地盘活了闲置楼宇、带动了创新创业氛围生发,也促进了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创新驱动 产业集聚”的战略目标,为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推力。

  为帮助企业更好成长,青岛创客大街先后与第三方机构朗讯、洛可可合作打造了共享实验检测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同时也成立了自己的科技产品实践平台。“我们希望能充分发挥清控科创在清华产业资源方向上的优势,利用大空间、丰富业态的优势,通过前期对产品设备投入、人员投入,打造空间内智慧楼宇、智慧办公、智慧消费的具体运用场景,为崂山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做好配套服务。”青岛创客大街总经理张乃月如是说。

  在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发展背景下,让空间本身向智慧化升级,提高空间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使用,并从另一个维度来支持和加速创业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将这个平台落地到更多的场景中,这些一直都是青岛创客大街坚持发展、自我创新的重点。

  未来,青岛创客大街将持续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推进“国际+”行动计划建设,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聚集”的战略目标,深化落实“崂山区构建‘5+1’和微电子产业体系,率先建立国内一流、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系列举措。通过集合崂山区科技创新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领域,对标世界科技前沿,对接智能制造、智慧产业、虚拟现实、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等领域,加强与清华产业、清控科创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资源,努力共享北京中关村国际创新资源,实现项目互动互联,提升创服水平新突破。

  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产业聚集和双创升级,在崂山区战略新兴产业方向引入优质创业企业。进一步强化空间服务能力、聚集优质资源,精准吸引高端专业化人才,将众创有效向高创转移,以开放的心态连接更多资源,为创新创业者变身“智慧化陪跑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发现更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