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济南公租房选房现场,市民正在房管局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选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二环西路附近的融汇城江山1-4栋楼为公租房,共有952套,燃气、热水器等设施都已安装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10月19日,济南2018年公租房选房摇号正式启动;11月20日,公租房第一组申请家庭选房拉开大幕;12月4日,第二组家庭开始选房……紧锣密鼓开展的摇号选房,也意味着济南众多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安居梦又近了一步。经过前期的申请、审核等工作,今年一共有7739户申请家庭纳入本次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摇号范围,可分配房源共计4464套。

  为了让今年的申请家庭可以零跑腿、少跑腿,更好地享受住房保障政策,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调整政策、优化流程、创新服务,更好地实现对泉城百姓“既要住得上更要住得好”的责任和承诺。

  没中号的有递补房源

  还有租金补贴

  已经结束多日的选房,让43岁的王红(化名)至今想起仍激动不已。她是一名残疾人,目前离异跟随父母挤在一个不到40平的房子里,平时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父母的房子也是租来的,三个人挤在一起确实有很多不便。”王红说,她想选一套可以离父母近一些的房子。“这次的政策把像我这样的特殊困难人群分在了第一组,可以优先摇号,对我的帮助太大了。”王红如愿选上了西蒋峪和苑的房子,圆了多年的安居梦。

  王红只是今年众多低收入群体的一个缩影。在结束的第一组选房中,1715户困难家庭选上了满意的房子,这些人群基本都是孤老、残疾和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今年一共有7739户申请家庭纳入本次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摇号范围,可分配房源共计4464套。”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坦言,由于人多房少,没有中号的3000多户家庭担心没法选到房子或者无法得到住房保障。

  “并不是说,没有中号就选不到房子了。”该负责人说,根据相关规定,新增部分房源以及在资格核查及选房过程中,因不符合选房资格或放弃选房,造成房源有剩余的,将依据剩余房源数量及摇号排序结果依次递补。

  “我们会在第二组家庭选房结束后,做好递补家庭范围及资格复核。”该负责人说,他们会按照本年度摇号排序确定的顺序号,将未纳入审查范围的家庭依次递补安排资格复核并选房。“递补房源的选房都会在本年度完成,从目前来看,没有中号的家庭还是有选房的希望的。”该负责人说,考虑到递补房源无法充分满足所有没中号家庭的需求,对于这些没有分配到房源的家庭,他们会开辟绿色通道做好租房补贴的办理。

  先摇号后审资格

  减少手续“一次办好”

  今年公租房的分配选房已进行过半,回想起2014年的轮候制,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审核配租处周昆深有感触:既给申请者造成了等候之苦,又给市、区两级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平添了许多工作。如何让申请家庭零跑腿、少跑腿,简化纸质手续,成了他们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2013年、2014年,申请者提供的资料比较繁琐,而今年只需要申请人提供户口本、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三种材料便可申请。”周昆说,申请家庭在前期不再需要准备大量材料,提交低收入证明后即可参加摇号,摇号之后被列入资格审核范围的家庭,才需要准备相关审核材料,既方便了申请人,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了材料简化外,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他们还从公租房配租程序上着手,由原来的先资格审核后摇号排序,改为先摇号排序后资格审核,摇号排序顺序号一次有效,根据房源确定纳入资格审核的号段,未纳入审核范围的,可选择申请租赁补贴。

  与之相适应,具体申请程序也进一步优化,减少环节让群众少跑腿。具体表现在:1。减少了街道办事处盖章确认这一道环节,让群众少跑腿,让基层更高效;2。申请家庭通过低收入认定后,不再需要自己将低收入证明提交到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由区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与民政部门通过“你不用跑我来跑”的方式进行信息对接,为申请人提供便利。

  而在申请渠道方面,今年首次开展网上申请工作,给工作不能到场办理业务的年轻人提供了良好的办理渠道。专门开通的“申请受理工作邮箱”,让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选择网络渠道申请办理《低收入认定凭证》;不熟悉网络的申请人则可以选择现场办理方式。

  既要住得上更要住得好

  “六位一体”实现乐居

  低收入困难家庭选完房,最关心的是入住后会不会舒心。“既要住得上更要住得好”,围绕这两项要求,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一直在做各种努力和探索。保障性住房的后期运营管理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难题,不过,坚持“人房共管”的工作理念,这一难题在济南却得到了有效解决。

  “住房保障中心针对在管的32个片区,2.5万套公租房,5.7万保障人口,在租赁管理、资格管理、房屋维修、安全生产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通过政府、社会以及居民的多元管理和服务,逐步探索建立起了集房屋管理、社区管理、治安管理、自我服务、物业服务和爱心服务等‘六位一体’的保障性住房综合运营管理模式。”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房屋管理方面,房屋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保障房的维修养护、房屋交接、租金收缴、租赁管理、房屋腾退等工作。“为了方便住户,房屋管理服务都要前移,房屋管理站要随着小区建成全面进入。”相关负责人说。而在社区管理方面,社区居委会与居民同步入住,办理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等,实现社区服务的零距离。

  与此同时,公租房小区引进社会信誉高、服务质量优的物业服务企业,实行社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的物业服务,力求让居民住得顺心。

  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济南住房保障体系形成

  梳理济南公租房的摇号、分配以及入住后的后期管理等,济南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感慨:他们不断地调整和优化政策,都是为了让济南的低收入家庭更好地圆上自己的“安居梦”。

  该负责人说,截至今年8月底,他们多方克服各公租房项目建设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督导巡查,济南市公租房基本建成5189套,提前超额完成全年3000套的任务目标。与此同时,他们在保持住房困难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低收入认定标准的降低,使更多住房困难家庭被纳入低收入范围,得以申请公租房或者租赁住房补贴,进而依靠其他惠民政策,圆上安居梦。

  济南保障房项目荣获“2012山东人居环境(范例)奖”“2014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5年清雅居公租房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各种成绩和荣誉的获得,也见证了济南住房保障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济南的保障性住房分为救助型、援助型,商品住房分为改善型、享受型。”该负责人说,根据“分层次梯度保障、困难群体优惠优先”的保障思路,济南构建起了“以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和棚改安置房同步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和企业集资建房为补充,租赁住房补贴托底”的面向城市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形成了分层次、有重点的住房保障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建设公租房(含廉租房)约5.7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含集资建房)约1.8万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3万余户(次),住房保障政策已惠及10万余户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