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有个“高铁上树硬币”的视频成了网上热点,今天记者在济青高铁试验列车上坐了试验,3分钟“硬币不倒”,究竟什么原因使然?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部高级工程师吕关仁介绍,概括起来讲五个字:稳、顺、平、检、修。

  稳:路基、桥梁、隧道、涵洞等基础要稳,要严格控制工后沉降。如高铁无砟轨道,要求铺轨后路基沉降不超过15mm。

  顺:桥梁、隧道、涵洞与路基不同结构物之间设置过渡段进行过渡,实现不同基础之间“软、硬”的平顺过渡。

  平:轨面平,高铁在工厂将100m钢轨焊成500m长钢轨,在工地又将500m长钢轨焊接成无限长的无缝线路,形成“一根钢轨跨千里”,中间无轨缝。

  同时还要将焊接接头的不平顺控制在检:高铁投入运营后,采用综合检测列车、探伤车、巡检车等先进的检测设备,定期对线路状态进行综合检测、诊断,以便能及时掌握设备状态和发现问题。

  修:高速铁路每晚从0:30到4:30,列车都要停运,把这段时间用于养护维修,以确保铁路线路基础经常处于良好状态。由于中国高铁采取以上综合技术措施,使我们高铁的平顺性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所以大家乘坐高铁时,在时速350公里的车厢里行走犹如闲庭信步,才有“高铁上树硬币不倒”的神话呈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