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下简称“信息网”)新版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就业管理和服务方式将更加完善,就业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要求,对表对标全国先进,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2018年4月启动信息网升级改造工作,目的在于更好地为大学生、高校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管理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手段,有效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推动内部业务协同和外部协作配合,实现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服务管理效益的最大化,打造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新模式。新版信息网系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搭建集传统互联网+短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于一体的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实现移动端与互联网数据、功能互融互通,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系统访问途径和信息精准推送服务,推进我省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实现新发展。

  新版信息网具有三大创新点:

  一是实现就业管理服务全程网办。新版系统简化了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流程,与教育、民政、工商、公安、残联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基本实现业务手续“零跑腿”。

  二是创新移动就业服务模式。在传统互联网服务就业基础上,新增短信服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就业管理服务、业务办理等移动端完成,并在全国率先实现移动端网签协议业务。

  三是推动精准服务更高效。通过建立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搭建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实现就业服务推送更加精准化、高效化、专业化。

  信息网在2005年10月首次开通上线,在全国率先采用高校毕业生网签流程,实现就业主管部门实时掌握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成为我省各高校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大中专学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用人单位选才、就业主管部门网上办公及就业监测的重要平台。信息网运行十几年来,已成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对外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形象品牌。

  下一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充分利用信息网进一步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丰富就业服务内容,积极搭建就业市场精准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全省大学生就业监测体系,构建科学的大学生就业质量评估评价机制,为政府数据统计、评估考核、监督监察和政策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更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春晓)

  (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