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发布公告,对全省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的计税毛利率作出明确,其中济南城区的计税毛利率定为15%。

  计税毛利率指房地产企业预售时,税务部门由于成本暂时无法计算而预估的毛利率。一座城市内不同区域的计税毛利率不同,使不同企业在预交时执行的政策不同。根据税务部门最新规定,开发项目位于济南市城区的,计税毛利率为15%;开发项目位于县级市、除济南以外其他设区市城区的,计税毛利率为10%;开发项目位于其他地区的,计税毛利率为5%;属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危改房的,计税毛利率为3%。

  这项政策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计税毛利率标准发生变化的地区,企业在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要分段计算2018年8月1日之前和8月1日之后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的预计毛利额。

  据媒体报道,四川省成都市将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毛利率定为20%。其他市州房地产项目计税毛利率从7%到20%不等,而属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危改房的,全省计税毛利率则统一按3%计算。2017年,中国上市房企所得税排行TOP50房企缴纳的所得税总额共计2495亿元。这个数据接近2017年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的8%。其中,毛利率TOP50上市房企中,上实城开以46.87%的毛利率位列2017年中国房企毛利率排行榜榜首,其次是世茂股份44.91%、瑞安房地产42.59%、华润置地40.25%及雅居乐集团40.09%。绿地控股、保利置业未能跻身毛利率TOP50。省内企业来看,鲁商置业2017年报显示,2017年,企业营业成本为64.7亿元,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4.03%,其中山东省外毛利率仅5.6%,处于同行业较低水平。鲁商置业表示,所开发项目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产品也以刚需住宅为主,造成毛利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