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济南海关关员在来自曼谷航班中查获活体绿树蟒蛇一条,绿树蟒属于濒危野生动物,按相关规定要按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这是济南空港口岸首次查获活体濒危野生动物入境情事。目前,该案已移交林业部门进一步处理。

  4日晚9点左右,一名中国籍女性旅客选择无申报通道通关,关员察觉该旅客神情紧张,言语吞吞吐吐,答非所问。在对其行李进行过机检查时,发现其所携带的行李箱过机图像异常,开包查验后,在褐色布袋内查获一条通体绿色,沿脊柱有一条蓝色条纹,周身零星分布白色或黄色鳞片的活蛇。经初步鉴定,该蛇为绿树蟒。

  据专业人士介绍,绿树蟒是一种树栖夜行性的小型蟒蛇,属于蟒蛇中相当袖珍的品种,原产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北部。由于其体积小、性情温顺,被许多人当作宠物饲养。绿树蟒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中的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按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进行管理。

  济南海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另类宠物发烧友也越来越多,来源不明、渠道未知的活体蛇类可能随身携带病原微生物,具有严重威胁人体及其他生物健康的潜在风险。如果其逃逸、大量繁殖,就会造成生物入侵,给我国的生态安全带来潜在的疫情风险。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我国《海关法》《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旅客邮寄、携带、托运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出入国境的,必须持国家濒危办或其驻各地办事处出具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向出入境海关申报。非法进口、出口或者以其他方式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由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