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晚,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东莞网警侦破“12.05”特大新型勒索病毒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抓获病毒研发制作者1名。犯罪嫌疑人涉嫌利用自制病毒木马入侵用户计算机,非法获取各类用户账号、密码数据5万余条,全网已有超过10万台计算机被感染。该案为国内首宗同类型案件。

  消息显示,近日,一款利用微信二维码支付的新型勒索病毒在互联网传播。12月4日18时许,东莞网警支队接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通报称,东莞一名男子向多个计算机信息系统传播病毒木马,锁定目标系统文件,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后解锁。5日15时,嫌疑人罗某某(男,22岁,广东茂名人)被控制。

  经审讯,罗某某对其制作新型勒索病毒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供述,罗某某6月自主研发出病毒“cheat”,用于盗取他人支付宝的账号密码,进而以转账方式盗取资金。同时制作内含“cheat”木马病毒代码的某开发软件模块,在互联网上发布,任何通过该开发软件编写的应用软件均包含木马病毒代码,代码在后台自动运行,记录用户淘宝、支付宝等账号密码,以及键盘操作,上传至服务器。

  此外,嫌疑人通过执行命令对感染病毒的计算机除系统文件、执行类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进行加密,随后弹出包含解密字样和预置微信收款二维码的勒索界面,解密程序标题显示“你的电脑已被加密,请执行以下操作,扫一扫二维码,你需要支付110进行解密”。

  目前,嫌疑人罗某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