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山东省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在济南召开,对参赛工作进行总结,对获奖选手和教练团队进行表彰。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杜军代表全省产业工会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新时期高素质电力产业工人队伍》的发言。

  杜军说,一直以来,山东电力始终坚持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为主线,牢牢抓住班组建设、劳动竞赛、创新创效、人才培育四个关键着力点,引领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一是抓住班组建设切入点,激发职工主人翁精神。以减负增效出人才为目标,建立了覆盖全部班组的责任、标准、对标、考评“四大体系”,以劳动竞赛的理念方法,聚焦核心业务,建立“赛马”机制,充分激发了基层活力,促进了班组业务和职工技能提升。二是抓住劳动竞赛支撑点,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坚持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企业核心业务,融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突出实用性、全员性、规范性,连续3年开展特高压工程建设立功竞赛,连续7年开展客户服务技能劳动竞赛,公司技能竞赛总成绩在国网系统七年五夺第一。三是抓住创新创效关键点,激活职工创新动力。建立了横向融合、纵向贯通、集成高效的“六统一”创新创效体系,把创新工作室作为主阵地,强化创新创效、实训实践、传承传播、成长成才“四大功能”。坚持创新必须创效,健全职工技术创新孵化转化机制,切实增强了职工创新的价值感、成就感、获得感。四是抓住素质提升落脚点,助推职工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紧紧抓住全员素质提升这个关键,形成了“大讲堂”“金种子”等有影响力的品牌,为公司发展提供了优秀人力资源支撑。

  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每三年一届,是国家一类大赛。本届大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团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公司员工孙强、魏昌超、程兴防三名选手获得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项目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会上,获奖选手、教练团队和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代表作大会发言。公司驻济单位职工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魏升吉  葛畅)

  信息来源:工会 综合服务中心媒体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