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辆车不错,虽然公里数多,但是公车保养到位,是很值得买的。”12月6日上午,临沂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取消车辆首次进行拍卖,北城新区北京路五洲湖广场北侧的公车停放地点十分热闹,有一边在现场看车,一边用手机在网上竞拍的,还有一边和大家分享看车心得,一边直播给亲戚朋友的,大家都在精心挑选心仪的车辆,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首批拍卖的124辆车成交了113辆,流拍11辆,总成交价439万元,溢价率达69.4%。

  早在6日正式开拍之前,首批拍卖的124车辆就在五洲湖广场北侧集中进行了展示,现场记者看到,此次共有别克、大众、丰田、荣威、现代、奥迪、起亚等众多汽车品牌,车型主要为轿车及中小型商务用车。每辆车的前挡风玻璃上都有车俩编号以及拍卖车辆展示表,展示表上包含了汽车型号、排量、登记日期、参考行驶里程、年检有效期、评估价、交强险有效期、瑕疵说明等信息,让市民对车辆有个详细的了解。

  根据竞买流程,市民交纳保证金后就获得了竞买资格,6日,车辆拍卖通过网络拍卖平台正式开始,有竞买资格的市民为了心仪的车辆开启了激烈的竞拍模式。根据拍卖规则,每个拍卖标的自由竞价时间为30分钟。在此次拍卖中,多数车辆的出价次数达到70-80多次,甚至有的车辆出价次数已达到百余次。其中,一辆编号为110号的金旅牌汽车,起拍价为4000元,最终成交价格为30100元,该车辆的拍卖时间从10时40分持续到11时49分,意向者共出价190次。当日上午,编号为3号起拍价为20万的丰田牌SCT6492E4最终以33.95万的价格成交,成为本次拍卖价格最高的车辆。

参与竞拍的市民通过手机向家人朋友“直播”车况,以便听取意见及时决断。参与竞拍的市民通过手机向家人朋友“直播”车况,以便听取意见及时决断。

  光彩银星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荣丽华表示,早晨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半左右结束。经过一上午的激烈竞拍,最终成功拍出113辆,有11辆车流拍,起拍总价259余万元,总成交价439万元,溢价率达69.4%。

  随后,记者从从临沂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程走在全省前列,市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取消车辆共计353辆,首次拍卖车辆124辆,剩余的车辆计划于本月内以及下月初陆续启动拍卖工作。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买受人需于成交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过户手续,如未能如期办理完毕,拍卖人有权自买受人的过户保证金中按照1000元/天的标准计算违约金,如果10日内仍未能办理完毕过户手续的,保证金不予退还,买受人承担违约责任。车辆过户涉及到的违章、罚款、拖审、保险延期、欠费、车辆维修、检测费用、故障修复、拆装、改装费用等所有费用和责任、风险均由买受人自行解决并承担所有费用。

  竞拍到爱车 现场“品评”

  12月6日上午11时许,公车激烈的竞拍还在持续上演,却已有幸运的市民成功中标。

  “仔细看看,这轮子、内饰磨损不大,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一辆编号为22的斯柯达昊锐汽车前,有两个人在围观,一会拍照,一会隔车窗往里看,满意之情溢于言表。记者经了解才知道,这辆车子已经被这家人成功竞拍,他们是来现场验车的。“这车起拍价4万,有20多人与我竞争,最终我以6.2万的价格竞得,感觉挺幸运的。”其中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