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在小区门口等候,一路直达学校;晚上再从学校发车,把孩子送回家里。济南市区S167路定制公交定向服务家在济钢附近、上学在济南七中的孩子们,这让他们每天能多睡半小时。家住济南东部新小区瀚裕华园的小王与邻居,通过S20路定制公交,每周一至周五方便地赶到共青团路附近上班,再不用转乘普通公交,免受拥挤之苦。还有很多需要穿越大半个济南城区去上班的市民,以前都是开着私家车赶时间,如今可以通过定制公交实现一路直达。济南市自8月底推出定制公交以来,累计推出定制公交157条,运送乘客14.6万余人次,给众多市民生活带来了方便。

  “学生公交”很省时

  11月16日,记者从公交部门了解到,他们为住在济钢附近的济南七中学生开通了定制公交S167路,由钢城新苑开往济南七中,工作日6:00发车,20:40晚自习后把同学们送回家。全程运行19公里,票价5元,不到一小时就能直达目的地。自从有了S167路,同学们可以每天多睡半个小时。

  S167路沿途设钢城新苑、万科幸福里、工业北路坝王路、中林路盛福花园、八涧堡力高国际等6个站点。解决了济南七中学生上下学交通出行困难和家长没空接送孩子的烦恼,得到学校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像S167路一样,济南公交针对学生的需要,开通了多条“学生公交”,其中仅围绕济南七中就定制了4条,分别开往华山珑城等地。为济钢高中定制的S42、S43路公交,解决了经十路至腊山立交桥一线和奥体西路附近学生的乘车问题。

  “私人定制、方便迅速、经济实惠、一站直达……”济南公交开通的面向学生的定制公交,受到了市民广泛赞誉。

  长距离公交很时尚

  居住在济南市区西南部白马山南路沿线一些小区的年轻人需要到济南东部的单位上班,由于距离比较长,很多人转几次公交下来,没有两个多小时到不了单位。很多人为此只能开车早走,虽然时间能够保证,但每月花费可真不少。S115路定制公交开通后,由白马山铁路新村开往工业南路舜华路,在工作日早6:50发车,票价7元,全程仅1小时30分钟,解决了沿线乘客的出行需求。到目的地正好赶在8点半前,一点儿也不影响乘客上班。

  不少远距离出行的乘客习惯在公交车上睡一会儿。为了让乘客出行更舒适、更安静,定制公交“爱巴士”采取驾驶员口头报站的方式,人性化提醒乘客,他们既可以在车上小憩,也可以安静地欣赏沿途风景,放空心情。为了满足年轻白领的阅读需求,S20、S21路定制公交还在车厢内设置了图书角,供大家随时取阅,车厢内还免费提供热水,让旅程更有品质。

  “没有了驾车的疲惫,也没有了各种嘈杂的烦扰,就是安安静静地上下班。”在济南某金融企业就职的吴女士说:“我很享受‘爱巴士’带来的美好时光,定制公交的出现改变了我的生活。”

  一杯热水,一本图书,一段舒缓的音乐,或闭目养神,或观赏一路的风景,乘客上下班的路途告别了奔波的劳顿,俨然成了一种享受。长距离定制公交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放下手里的方向盘,停开小车选择公交出行,减少了道路的拥堵,节约了社会资源。

  定制公交“很经济”

  “公司附近没有免费车位,每天停车都得花10元停车费,这还是长期停争取的优惠价。”家住凤凰路的张女士在经七纬十二附近上班,原来开私家车单程22公里,一天来回44公里。张女士的家用车百公里油耗为8升,一天要用3.5升油,按照92号汽油价格7元/升计算,每日油钱要24.5元,一个月(以22个工作日计算)要花费539元,再加上220元停车费,一个月上班在车上要花费759元。选择坐定制公交S54路后,单程票价6元,一天来回仅12元,一个月22个工作日只需要264元,比开私家车便宜多了。重要的是,她来回途中可以想想要办的事,或者休息一会儿,不用聚精会神地开车了。

  济南定制公交S类线路10公里以内每人次3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1元;R类线路10公里以内每人次5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1元,远低于私家车的消费。定制公交以其经济性、舒适性和安全性赢得了众多市民青睐。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定制公交是适应济南城区交通格局多元化趋势,服务市民新需求,提供优质出行、快速出行的一项惠民服务行动。不少市民每天上下班通过乘坐定制公交,全天可以节省出一个多小时,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娱乐、健身,也可以多陪陪家人,生活的质量和体验明显提升一个档次。 (本报记者 戴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