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间,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此前公司在业绩预告、内部控制方面存在违规,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公开谴责决定。

  这并不是今年首家因业绩预测出现问题而被监管部门处罚的上市公司。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6家公司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等原因,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处罚通知。

  这些公司被处罚多是公开批评、公开谴责或出具警示函等,未涉及罚金,其中,有个别公司被当地监管局和交易所分别进行处罚。

  对比公告披露的细节可知,在这26家公司中,前后几次发布的业绩预报,出现了较大的差异,其中,有的公司更正过业绩预报之后,出现了由赚钱变亏损的现象。监管部门认为,公司的业绩预告属于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大敏感信息,公司理应审慎进行会计处理、保证预告业绩的准确性。公司前期披露的业绩预报和实际业绩相比发生盈亏方向变化,有些公司并因此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严重误导。鉴于此,对于公司和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的高管进行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