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12时12分,搭载着沙特-5A/5B卫星的长征二号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入轨。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3次飞行,目前卫星均进入预定轨道。

  据了解,此次长征二号丁火箭还搭载包括九天微星、天仪研究院等国内4家民营卫星公司共10颗小卫星。

  据天仪研究院介绍,本次发射的TY/DF-1等多颗微小卫星是公司标准化、小批量研制生产的首次尝试。天仪研究院CTO任维佳表示,这批卫星将在轨完成新型遥感技术试验、同轨遥感编队成像、异轨遥感联合成像、星间通讯、星地激光链路、空间天文观测等多项试验,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微小卫星的各种商业应用。

  九天微星此次发射的“瓢虫系列”由7颗小卫星组成,其中主星瓢虫一号为百公斤级卫星,其余为3颗6U立方星和3颗3U立方星。据了解,瓢虫一号及5颗立方星由九天微星自主研制并运营,一颗6U立方星为联合研制。

  九天微星创始人兼CEO谢涛向记者表示,瓢虫系列的主要目标就是联合潜在客户,为公司今后的物联网星座做技术的系统级验证。“希望通过瓢虫一号的研制将百公斤级卫星平台化,服务后续物联网星座的建设。做到百公斤的级别,地面终端连接卫星需要的功耗和连接地面基站基本一样,能够减轻终端的功耗压力,有助于应用场景的规模化拓展。”

  他透露,九天微星将于明年年底通过定制的长征六号火箭发射四颗商用物联网卫星,2022年完成72颗物联网卫星星座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