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青岛顺丰维客同城配送的王明月。青岛顺丰维客同城配送的王明月。
每天11点半王明月都会来食堂打饭。每天11点半王明月都会来食堂打饭。
记者跟随王明月来到送餐目的地。记者跟随王明月来到送餐目的地。
王阿姨和送餐小哥王明月。王阿姨和送餐小哥王明月。

  大众网青岛12月6日讯(记者 毛道光)近日,一位青岛快递小哥免费为老人送餐的视频在微博上火了。大众网记者根据视频中的线索多方打听,昨天终于在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永河社区助老大食堂等到这位热心快递小哥、青岛顺丰速运维客同城担任站点组长王明月。

  顺丰小哥踏上温暖送餐路 3个月里风雨无阻

  谈到给老人送饭的事,王明月告诉记者,自己在送餐的路上偶然听到了王秀庭阿姨在广播中的求助。王阿姨几年前因为一场意外事故摔断了腿,大多依靠妹妹来送饭,勉强可以解决一日三餐。这两年由于妹妹大病后,出行困难离自己家也远,吃饭问题又难住了王秀庭。无奈之下,她只能从2公里外的永河社区助老大食堂订餐。饭是订好了,但自己视力不佳出行都困难,最后才到广播发出求助,希望有人能为其送餐到家。

  听到求助信息后,身处异乡工作的王明月深感触动。“感觉阿姨一个人真的挺不容易的,希望自己能帮助她。”王明月了解到老人所在升平新城小区就在自己平时工作的李村商圈区域内,立即向公司领导提出了主动送餐的请求,在确保不会耽误工作的同时,他便踏上了这条温暖的送餐里程。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风雨无阻一直默默地为老人免费送餐。

  “我和阿姨约好了,每天11点30到12点左右给她送饭。”王明月说,送餐的地方距离食堂也不远,大约2公里。随后,他骑上电动车赶往升平新城小区,记者也跟随其后。

  10分钟左右,记者到达位于李沧区升平新城小区。此时,王阿姨早已在楼道里等候王明月的到来。

  “每天的饭菜都是热腾腾的,这小伙子是真好。”老人告诉记者,本来她想给些送餐费,但王明月三个月里分文未收,着实让自己感动。

  “我平时主要负责整个李村商圈的同城配送工作,主要是送外卖,顺路就给老人送过去了,老人多不容易,哪还能要钱呀。”王明月说。

  一人的力量是微薄的 爱心传递带动团队参与

  王明月的分管领导、青岛顺丰速运同城业务部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当初王明月主动提着这件事,我觉得很好也非常支持,希望他能坚持下来,没想到他一做就是三个多月。”

  “之前没有想到他们坚持那么久,直到几个月前收到交通广播的一张‘好人状’,我才知道他带着团队一直在做这件事情。”王强说,对于王明月此类的善举,公司有一些特殊的行政加分的奖励机制,对于员工的升职加薪都会优先去考虑,从侧面也可以激发员工做善事的积极性。

  知道他的善举后,很多同事都自发性加入进来。当王明月的工作时间与送餐时间冲突时,他们自动补上来。最快的时候11点40左右送到,最晚的时候临近下午1点钱送到。

  看到他的善举 暖在人的心里

  “小伙子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是11点半到12点过来打饭取饭,前几天下雨这小伙子还过来了呢。”永河社区助老大食堂的厨师侯爱勤告诉记者,从9月份起,每天都会在食堂看到他的身影。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食堂的厨师们都早早地做好了饭菜等候王明月来取。

  食堂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得知王明月的事迹后,考虑到老人都牙口不太好,我们做饭的时候就做得熟大一点,平时都是荤素搭配着来做,隔三差五的做一次包子和水饺,反正不带重样。并且在得知情况后,破例周末也为老人提供饭菜。

  冬季的青岛虽冷,但也抵挡不住爱心传递的暖流。一个人的善举带动一个团队,在这条温暖的送餐路上王明月和他的团队也将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