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依法优先”,在银行、车站、医院等排队窗口前,这样的标语并不鲜见。可很久以来,人们似乎都没有意识到,上面提到的军人并不包括退出现役的老兵。

  曾有媒体披露,一位拿着军官转业证的退役老兵在排队窗口被拒。而今,在中央不断强调尊崇军人的背景下,上述让退役军人尴尬的场景或将不复存在。

  目前,全国已有省份出台政策,将军人优待政策的适用对象拓展至退役军人。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天津、河北再次成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军人优先→军人、退役军人优先

  据河北新闻网4日的消息,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退役军人公共服务优待办法(试行)》(12月30日起施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执行。

  通知要求,各公共服务领域和场所要设置规范、醒目的“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服务窗口或标识。各政府投资兴办的旅游景区管理单位要在服务窗口等显著位置制发通告,明确享受免门票费人员使用的证件,并以市为单位于2018年12月底前,将退役军人享受免门票费的旅游景区名单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备案。

  对于享受上述优待的对象,《办法》给出了明确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规定退出现役的军官、文职干部和士兵,是本办法规定的退役军人优待对象,依照本办法规定享受优待。

  事实上,去年年中天津市民政局、交通运输委员会、旅游局等单位曾联合签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优先优待服务的实施意见》,将退伍军人纳入军人优待服务对象,凭有效证件可优先挂号、购票、乘行等。但有媒体评论称,相较之下河北省政府出台办法的权威性、规范性和示范性更突出。

  政知见梳理发现,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的退役军人优待办法,河北省是第一个。

  河北籍退役军人将领个新证书

  更为重磅的是,披露的《办法》让河北还斩获另一个“首家”。《办法》规定,河北省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将制发《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河北户籍的退役军人将凭证享受优待。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早些时候,河南南召县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曾出台规定,向退役军人及军属发放优待证,凭证在县域内依法享受优待服务。但同样的,县级规定和省级规定的示范效应差别很大。在全省范围内制发退役军人优待证的,河北省同样也是头一号。

  针对退役军人优待证的适用区域、范围,《办法》规定:

  • 退役军人凭河北省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制发的《河北省退役军人优待证》,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享受优先或优惠待遇;

  • 退役军人可在全省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公路、航空、港口、金融、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博物馆、纪念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享受优先服务;

  •  退役军人凭《优待证》在全省行政区域内的地方医疗服务机构享有优先挂号等服务;

  • 退役军人在本省行政区域内游览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博物馆、纪念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凭《优待证》免门票费。

  • 退役军人凭《优待证》优先办理民政服务事项。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同等条件应当优先收养或入住。对符合条件的孤老退役军人,按照本人自愿原则安排入住光荣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

  值得提到的是,河北省内民营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等场所并未纳入优待范围,但《办法》指出,鼓励上述相关场所对退役军人实行优先优惠。同时,《优待证》将由退役军人工作主官部门每两年审验一次。持证人有违法、违纪、违规等行为的,将被取消优待资格。凡到期未经审验的,自动失效,不得享受相关优待。

  制发优待证?信息采集是关键

  实际上,退役军人事务部多次强调要加强退役军人优待的背景下,推进相关工作并不需要什么先进的理念,河北省之所以多次走在前列,在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看来是厚积薄发的结果。

  要开展退役军人优待,首先需要落实的是对于退役军人的甄别工作。可以这么理解,河北省推广的《优待证》制度并不是为了创新,而是不得不这样做。

  为什么这么说?

  政知见了解到,退役军人依据不同退役方式将领取军人退役证或军官转业证。但在从前,这两个证书除了在办理手续时需要出具,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并不大。这就导致大部分退役军人相关证件遗失、破损。那么,要想展开退役军人优待工作,发放统一、有效的凭证成了必由之路。而踏上这条必由之路的第一步,显然是信息采集。

  今年7月底,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副部长亲自召开首次发布会,总结了7项将要开展的具体工作,全面开展信息采集位列第一,被排在完善优待抚恤制度的前面。

  反观河北,今年1月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其中,信息服务组被列为三个处级内设机构之一,专门指导全省退役军人信息数据采集、甄别、录入、分析工作。

  可见,对省内退役军人信息的采集、掌握,为河北后续的一系列工作打下了基础。可喜的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消息显示,我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计划年底前基本完成,并于明年5月实现建档立卡。

  为什么又是河北?

  就退役军人相关工作,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河北始终作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曾多次作出表率。

  正因此,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上任后曾多次赴河北调研、学习,在他口中,河北是退役军人工作的榜样和典型。今年7月退役军人工作经验交流会选定在河北召开,耐人寻味的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和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三位副国级领导出京赴河北参加这场交流会。不难看出,河北省在这项工作上的突出。

  在它成为典型之前,首先是一个涉军“重镇”。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一次座谈会中向孙绍骋介绍:“河北作为驻军大省、兵员大省是京畿重地,拱卫首都安全、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是政治之责、为政之要。”而回溯孙绍骋调研所至的两个河北城市,石家庄、保定都曾是集团军军部所在地。

  与河北类似,天津在退役军人工作方面同样突出。而从地理上看,天津肩膀上的“护城河”之责同样不比河北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