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晚上,济南公交K4路驾驶员卢义抱着几件大衣,领着一名小男孩,走进了站房。有同事开玩笑的问他“这是捡了一个孩子吗?”卢义严肃地告诉大家,这孩子真是从车上捡的。

  原来,卢义执行在K4路线营运任务,当驾驶车辆北行至泺口服装城站点附近时,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跑过来说“自己找不到妈妈了”。一名热心乘客也跟过来告诉驾驶员卢义,孩子母亲好像自己下车了。看到孩子有点慌张害怕,卢义立即安抚孩子:“先回去座好,跟我回车队,回到车队给你找妈妈”。

  通过车载监控获知,孩子和母亲是18:12在东方虹桥站点上的车,上车后孩子就径直跑到了车厢最后边了,等母亲买完票后将孩子叫了过来一起在车辆中间面对面坐下。可没坐一会,母子两人又一起换座到驾驶员后方的双人座上。

  不久孩子母亲脱掉大衣放在座椅上,让孩子座好,叮嘱到缤纷五洲下车,把手机交给孩子后,自己却又座到了车厢最后边。由于车辆是大通道车型,有18米长,此时孩子在车头处,母亲却到了车尾部。

  中途孩子母亲过来用了一次手机,并接打了一次电话后又交给了孩子。可车辆到达六里山南路站点后,女士没穿大衣,没打招呼的自己就下了车,而此时,孩子扔在座椅上安静的玩着手机。

  40分钟后,车辆即将到达终点站,孩子也感觉到了什么,抬头看了看车内已经没有多少乘客,起身在车厢里喊着“妈妈”,来回的寻找,孩子不知道妈妈已经在30分钟前就已经下车了。

  回到车队后,卢义将男孩领进站房,小男孩很快就适应了环境,与叔叔阿姨们聊起天来。在交流中工作人员也掌握了一些基本情况。摆在面前的困难是孩子拿着妈妈的手机,没有办法联系到其母亲。大家通过手机通讯记录找到一个其母亲通话不久的号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取得联系,结果是孩子母亲的朋友,得知此事后非常热心和着急,表示也无法联系孩子母亲,马上打车过去接孩子。

  孩子很小,如果不能将孩子交到父母手里,那就将孩子交给警察才放心。卢义出于安全考虑后拨打了110寻求帮助。一会功夫,孩子母亲的朋友和民警先后赶到,在民警的帮助下也联系上了孩子的爸爸。

  孩子爸爸说让民警带孩子回派出所,然后去接孩子,并对公交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孩子看到警察非常紧张、害怕,不肯上警车,在大家的耐心劝慰下,小男孩乖乖地跟着民警上了车。看到孩子找到家人,安全离开,卢义也放下了心,准备开始下一趟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