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詹海林 曲轩毅)今天上午,“法助千企·法惠万家”——崂山区2018年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暨“宪法号”主题车揭牌仪式在青岛汽车东站前广场举行,标志着岛城首辆普法公交“宪法号”正式上路运行。同时,“宪法号”223路线主题车厢内设置了“法律援助流动信箱”和“法治守护员专座”,这也是国内首条设有“法律援助流动信箱”的公交线路,崂山区交通法治宣讲团将免费为司机乘客解答交通相关法律疑问,维护驾乘人员权益。

宪法知识进车厢,法律援助送温馨宪法知识进车厢,法律援助送温馨

  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法治观念,崂山区司法局、崂山区普法办与青岛交运温馨巴士联合开展“法助千企·法惠万家”——法治宣传进巴士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宪法、厉行法治的热潮,不断增强市民的宪法和法治意识。

  上午10点30分,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崂山区普法办相关领导致辞,并向“崂山区交通法治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随后,大家共同为223路“宪法号”主题车揭牌。

  在“宪法号”主题车上,设置有以宪法知识为主题内容的灯箱片和宣传栏,车厢内满满法律的味道。而挂在车厢一侧的“法律援助流动信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乘客有需要解答法律方面的疑问,可把疑问和联系方式写到纸条上,投进流动信箱,会有法务人员联系相关乘客予以解答。

  “法治守护员”维护驾乘人员权益

  同时,在公交车车厢第一个座位设置了“法治守护员专座”,当乘客与乘客之间发生争执时,法治守护员会第一个站出来,为双方化解危机;如果驾驶员受到乘客搔扰或殴打,法治守护员都有义务和权利第一个站出来维护广大乘客和驾驶员的权益。

  活动现场,崂山区交通法治宣讲团成员还为公交车驾驶员讲解交通安全法治知识,让驾驶员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223路驾驶员苏本坤表示,通过宣讲团对“交通安全法治知识”的宣讲,更强化了他的法律意识,做一个守法公民和公交车驾驶员。“在遇到被不法乘客骚扰和侵害时,不仅要冷静处理,还需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苏本坤说。

“宪法号”普法宣传车受乘客普遍欢迎“宪法号”普法宣传车受乘客普遍欢迎

  11时15分许,伴随着启动仪式的结束,一辆223路“宪法号”从汽车东站发车启程,乘客们发现车内的宪法法律知识宣传单页后,开始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平常因为工作忙,很少主动收看法治类电视节目或者阅读法治类书籍,乘坐公交车时比较空闲,通过阅读车厢内的普法宣传知识,可以掌握很多常用的法律知识,非常有益处。”市民王先生说。

  交运温馨巴士223路途经栈桥站、湛山站、中山公园站、海水浴场站等人流量大的公交站点,为法治宣传提供了广泛的受众群体,独特的传播环境极大增加了法治公益宣传的有效接收率。

  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交运温馨巴士通过与崂山区司法局打造“宪法号”,设置“法律援助流动信箱”和“法治守护员专座”,旨在提高岛城市民和外来游客的普法效果,让广大乘客在乘车的过程中学习到宪法知识,让宪法和法律知识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着,使宪法更加贴近百姓日常生活,努力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教育氛围。交运温馨巴士一直致力于将公交车打造成流动的课堂,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快捷、安全、高效乘车服务的同时,不断促进城市的文明、和谐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