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上午10点40分许,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由山东高速集团公司投资建设、山东省公路桥梁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泰东高速黄河大桥第二座主塔(47#桥塔)在平阴县成功封顶。这标志着泰东高速建设工程取得关键性进展,这为确保黄河大桥的建成和泰东高速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泰安至东阿高速路段是国家高速公路青岛至兰州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成通车,是贯通山东境内青兰高速的关键。

12月4日上午,泰东高速黄河大桥第二座主塔在平阴县成功封顶。12月4日上午,泰东高速黄河大桥第二座主塔在平阴县成功封顶。

  黄河大桥两个主塔(46#桥塔与47#桥塔)从钻孔到成功封顶,历时两年多。此次封顶的主桥47#墩桩基属于百米深桩,位于岩溶区,每根桩孔均存在溶洞,溶洞高度多数大于5m,复杂的地质情况在国内史无前例,项目多次组织召开主桥岩溶区桩基专家评审会,对比论证施工方案,采用旋挖钻和冲击钻接力施工方法进行桩基施工,大型溶洞先采用预注浆处理,再采用黏土碎石块回填冲击,同时桩基完成后14天内进行二次压浆施工。

  国高青兰线泰安至东阿界(含黄河大桥)段项目是山东省规划“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中“横三”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泰山枢纽互通立交,接泰安至新泰高速公路和北京至台北国家高速公路泰安段,自东向西穿越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济南市平阴县、聊城市东阿县,止于东阿县艾山,接在建的东阿至聊城高速公路。

  作为全线控制性重点工程,泰东高速黄河大桥全长3916米,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其中主桥为双塔中央索面斜拉桥,采用宝瓶形钢筋混凝土结构,主跨跨径430米,采用钢混组合梁建造,是目前黄河上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桥梁,设计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国高青兰线泰东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泰东项目主线全长75.235公里,建设总工期48个月,其中路线计划2019年6月底前通车,黄河大桥2019年9月底前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