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参事都做什么工作?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政府参事工作方法》,对参事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等进行了明确。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政府参事实行聘任制,由市长聘任,颁发聘书。济南市政府参事主要从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中共党员专家学者在职人员中选聘,人数由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确定。

  在工作职责方面,市政府参事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对市政府工作和重大决策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对有关法规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其他重要文件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承担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市政府参事可以直接向市政府领导同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根据履行职责需要,可向市直部门和各区县政府(含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南部山区管委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下同)了解情况;应邀列席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或者参加专项工作会议和有关部门的重要会议,提出意见建议;应邀列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有关会议,提出意见建议;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廉政规定和工作纪律,保守国家秘密,不得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