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月底前将与青连铁路同步通车,青岛机场站施工进展如何?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青高铁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济青高铁青岛机场站静态验收顺利完成,联调联试已经圆满结束,正线具备通车条件。

  “济青高铁青岛机场站是首个高地铁同时穿越航站楼的站点,其高铁站房工程地下结构设计以‘以人为本’‘结构为功能服务’为原则,满足城市规划、行车运营、施工工艺、环境保护、防水、防灾、抗震、防腐蚀等要求,符合技术先进、安全适用、经济合理与确保质量的要求。”济青高铁青岛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青岛机场站工程位于青岛胶州市,建筑面积7.15万㎡,为综合类交通枢纽公共建筑,主要使用功能为济青高铁青岛机场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青高铁青岛机场站是高铁、地铁站房为并行全地下结构,采用共坑设计,由北至南先后下穿同期建设的机场航站区、航站楼、机场高架桥、 GTC 综合交通中心、机场远期停车楼、远期高架桥、至远期航站楼地下通道、近期建设的机场道路路基、至远期高架桥地下通道,近距离侧穿近期建设的机场道路桥梁。其中高铁、地铁同时穿越航站楼尚属首创。多标段穿插施工,施工难度大。

  中铁建工集团青岛新机场高地铁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青岛机场站高铁、地铁站房均为地下设站,同期合建。高铁集散厅与地铁非付费区整体联通,并与GTC换乘厅形成综合换乘大厅,可与航站楼通过地下通道换乘,打造国内首个全通型、立体化、零换乘的综合交通中心。

  济青高铁青岛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机场站静态验收顺利完成,联调联试于2018年11月23日圆满结束。正线具备通车条件。现阶段正在进行剩余站厅层部分装修收口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