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9月,全省参保人员9382万人,占2017年末全省常驻人口的93.77%。

  自建立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山东各级人社、卫生计生等部门,通过扩大参保人员、加强基金征缴等措施,不断稳定筹资渠道,扩大医保覆盖面。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山东医保基金规模越来越大,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9月,全省参保人员9382万人,占2017年末全省常驻人口的93.77%;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职工医疗、居民医疗和生育保险三类医保基金收入1155.6亿元、支出944.8亿元。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当前我省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职工收入增长逐步放缓,基金扩面征缴存在外延拓展空间有限、内涵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直接影响到基金收入的速度。扣除2016年补缴因素影响,2014年至2017年全省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年均收入增速低于支出增速6个百分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生育保险享受人数大幅增长,基金可支撑月数从14.5个月下降到5.4个月;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可支撑月数一直在5个月左右低位运行,全省有10个市可支撑月数低于5个月,基金收支平衡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

  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更新观念、转变思路,从“扩增量”调整为“保存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有效解决医疗保障基金“跑冒滴漏”问题,切实确保山东医保基金安全、合理使用。

  今后,山东将推广“互联网+医保”,加快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医保基金监管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面对链条长、 范围广、环节多、难度大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传统的监管办法已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要从根本上改变依靠人力监管的传统模式,必须牢固树立“互联网+”的监管服务思维,以大数据为依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我省的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实现对医疗保障基金的在线智能监管、对医疗服务行为的全过程实时监控,通过线上监控、 线下稽查、大数据分析筛查的智能监管,使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更智能精准、更有力有效,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确保违法违规套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