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ofo小黄车用户遭遇退款难的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余波未平,一波又起,小黄车用户反映,其客户端“账户余额”页面的“退押金”按钮变成了灰色,无法点击,余额也无法在线退款,客服电话无法接通。押金难退引发小黄车用户担忧。面对质疑,小黄车声称“退押金”一切正常,按钮变成了灰色只是挽留用户设置,可以正常点击,不存在“退款难”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告别了资本盲目投资的阶段,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将逐渐显现。

  退款时限过了半月
用户还没收到押金

  4日,济南的高先生再次打开ofo小黄车的退款页面,页面上显示“退款异常”。“我已经快要放弃了。”高先生说。根据流程,小黄车的押金退还时间是1-15个工作日,而高先生递交退款申请都已经一个月了。客户端显示,退款异常的原因是无法从原路径退回,建议高先生选择其他退款方式,而其他退款方式就是将押金充到余额里。

  “充到余额里也没有办法退款。”高先生表示,重新点击退款后,退款页面再一次变成“退款中”。与此同时,一位济南的壹粉通过齐鲁壹点反映,他也遇到了小黄车押金退不了的难题。壹粉称,即便是退成余额,还是不能实现退款,“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我的押金还能不能退回来,如果延迟退款,到底延迟到什么时候。”

  对此,ofo方面回应,“退押金”按钮变成了灰色只是“挽留”用户设置,可以正常点击,不存在“退款难”问题。

  记者联系ofo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超出期限属于退款异常,可以致电客服,有人工专门处理。虽然现在人手有限,但我们一直都尽最大努力保障用户退押。”至于现在究竟有多少人在等待退款,ofo表示没有做过统计。

  4日晚,记者登录ofo共享单车客户端,在“押金权益”里能看到系统提示“95元充余额免押”“交99元押金”“师生专享免押金”,而且在押金下方写着“随时可退”。

  流程周期不断拉长
运维成本居高不下

  在山东的共享单车领域,ofo小黄车曾领风气之先,退押金几乎都是“秒到”,但是近来押金难退的问题不得不让用户焦虑。关于小黄车近况的消息,均指向其资金吃紧。

  其实,ofo押金难退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据公开资料显示,ofo曾变更过三次退款周期,由最长3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变更为如今的15个工作日。此外,ofo在海外的布局也在撤退。同时,由于自行车供应趋于饱和,ofo的供应链方面也一直处于调整和缩减状态中。

  在济南中心城区,小黄车的身影已经不常看到。即便是在共享单车扎堆的泉城路上,也只是偶尔见到一些小黄车,而且缺乏后期运营维护。

  据统计,在ofo旗下拥有的小黄车数量,曾经有两千万辆左右,以300元一辆为成本计算,这也是一笔不菲的投入。而在单车投入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后期巨额的运行维护成本。

  关于共享单车押金的问题,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正式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共享单车平台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

  资本回归理性
共享单车先要“活下去”

  业内人士分析,共享单车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向内改革的阶段,“活下去”是最重要的目标。比如分析什么才是用户真正的需求。

  目前共享单车的服务模式还是以提供单车骑行为主,“一味追求市场份额,是不可持续的,粗放式投入可以把企业拖垮。”该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企业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扩张边界,做精细化管理。

  目前资本界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投入已经回归理性,共享单车市场趋向饱和,摩拜后面有美团,哈啰背后有阿里,唯有ofo还在独自奋斗,此外,滴滴的青桔单车也在不断发力。